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区视频监控布局不合理 新建小区应纳入规划

胶东在线  2013-01-12 09:12

[摘要] 据了解,目前我市芝罘区视频监控探头达到1.5万余个,这些探头在日常生活、侦破案件方面发挥了作用,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山东金律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邹钧的提案就是关于市区视频监控建设的一些建议。

据了解,目前我市芝罘区视频监控探头达到1.5万余个,这些探头在日常生活、侦破案件方面发挥了作用,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山东金律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邹钧的提案就是关于市区视频监控建设的一些建议。

布局不合理造成浪费应该实现资源共享

在市中心这1.5万余个视频监控中,其中覆盖区委、区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重点部位、区域和主要路口共有199个,其中,直接接入分局一级监控中心并能正常使用的监控探头数量仅有13个,接入派出所二级监控中心的88个,其余14989个均为各社会单位自建内部监控。

市政协委员、山东金律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邹钧告诉记者:“虽然市区内安装了大量的监控探头,但由于建设标准的不统一、布局的不合理等种种原因,导致了社会现有资源的极大浪费。”

邹钧给记者举例,在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街面视频监控探头安装率达到了全时空、全覆盖、无缝隙,在打击违法犯罪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实现了市区5、郊区10,偏远地区20抓获现行、打击犯罪的目标。

“鉴于一些地区的做法,我建议应将交警路口现有探头进行整合,纳入市区一体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其余社会面的监控探头,应该整合接入公安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资源共享化。”邹钧说。

一条光缆每年租金一万元 建议买断或租用光缆

据了解,安装一个探头需租用一条光缆,目前,光缆每条每年优惠价租金约为1万元左右。除此之外,监控系统建设属于技术投入,更新换代快,维护费用高。按照三年初步规划,烟台市中心区(芝罘区)共整合安装监控探头1660个,每年的更新维护费约需100万元。

邹钧告诉记者,其实下一步可以采取由市政府出面,与通信运营商洽谈,一次性买断光缆使用权,按照建设规划,长期无偿使用,或者在光缆租金等方面给予优惠或适当减免。

同时对于新建小区,邹钧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新建小区、道路、旧居民区改造等工程中,我建议规划部门要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做为硬性规定,纳入规划。”

“住建局要提前做好光缆铺设,专门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预留线路。政府有关部门要严格审核验收,为下一步接入分局治安视频监控中心提供条件。”

邹钧说,严格的考核验收也是落实这一政策的必要提前。只有将监控系统建设验收纳入居民住宅验收、行政审批、门牌号发放的范围或作为前置条件,才能确保监控系统建设落到实处。

滨海大道东引进五大百亿项目 商圈即将崛起

烟台福山获“2012人文特色魅力城市”称号

芝罘锦绣新园今年开工 可提供1400余套经适房

烟台旅游购物场所分散 所城里或成旅游文化街

烟台铁路建设提速 青荣城铁、龙烟铁路成大动脉

"智慧烟台"建设将投资千亿 着力发展信息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