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烟台铁路建设提速 青荣城铁、龙烟铁路成大动脉

齐鲁晚报  2013-01-10 09:04

[摘要] 两会之际,“铁路”再次成为期间的热词,不论是在代表、委员提交的建议和提案中,还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青荣城际铁路、龙烟铁路,烟台今后发展的两条“大动脉”进展迅速。可以想象,烟台离“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时刻不远了。

两会之际,“铁路”再次成为期间的热词,不论是在代表、委员提交的建议和提案中,还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青荣城际铁路、龙烟铁路,烟台今后发展的两条“大动脉”进展迅速。可以想象,烟台离“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时刻不远了。

许多外地人

以为烟台有动车

8日下午,在民盟、民进、农工党的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张培建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出了很多委员的心声。“这几年跟北京公司搞合作,经常出门,火车经常坐,飞机也很多,后来大家共同认识到烟台是的沿海开放城市,海运很发达,空运在地级市中也走在前列,就是这个铁路运输跟不上,烟台在是经济发达地区,现有的蓝烟线远远满足不了跑高铁的要求。”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确实带来一片光明,但是建得太慢了,从烟台经济发展来看,铁路发展与之格格不入。”张培建说,他孩子在美国念书,有次送她从北京走,他坐火车从北京回烟台,走到半道,孩子打电话说已经到了美国,才11个半。

“在大家伙心目中,都觉得烟台有动车。有一次北京的朋友跟我说:你回家不是有动车吗?5个足够了吧?我说能到青岛,到潍坊再坐汽车,很慢!”张培建说,铁路对烟台的经济和市民的心理影响都很大。

两条新建铁路

引起对未来期盼

2012年,可以说是烟台的铁路建设年,这一年铁路建设速度加快,烟台市两条新建铁路青荣城铁和龙烟铁路的进展颇受市民关注。

据了解,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去年年底前路基基本成型,下步将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2013年开始铺轨,年底前基本完成,2014年具备开通条件。

另外,龙烟铁路初步设计已获得铁道部、省政府联合批复,目前已进入开工建设准备阶段,争取2013年2月份初步完成施工图审查单位、三电迁改、招标等工作,春节后开展拆迁工作。

2012年12月31日上午,龙烟铁路建设动员大会在烟台港西港区召开。会场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良说,龙烟铁路沿线的5个县市区,需要加强协调配合,在测绘、摸底、清点各方面,超前考虑,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建设前的工作。

铁路制约烟台

发展的问题将解决

“长期以来,制约烟台发展的一个瓶颈就是铁路,从北京到郑州跨省乘坐高铁3个多,从青岛到济南3个多,但是从烟台到济南,同在一个省走7个。”第十届人大代表、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说。

“不仅仅是人,物流也是,火车是当今运输成本的,受气候影响的,可是呢,烟台火车一直没有跟上,20世纪50年代烟台才看到冒烟的东西。”王全杰说,青岛修好了胶济铁路,结果繁荣了一条线。

在交通意义上,王全杰说铁路是划时代的重量级的交通方式,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沟通意义非常大,首先解决了烟台的出口,对烟台的本地交通和胶东半岛都有利:沟通胶东半岛城市间的往来、促进胶东半岛一体化。

对于烟台本身,能尽快提高烟台城市化水平,使烟台城市整体增值。“很多城市就是因为交通发达才实现发展的跨越,历史上都是如此,你看原来郑州不大,还没有开封大,等到铁路一上来,成了中心,郑州现在比开封大得多。石家庄这个小村子怎么成了城市?也是因为铁路的拉动!”

春运首日火车票7日起发售 网订票预售期提前20天

春运期间烟台多趟列车中途停站时刻微调

烟台中粮大悦城将于2013年底整体完工

莱山区规划出炉 改造98个居民区开发特色小镇

烟台今年将建10个蔬菜超市 蔬菜基地1600亩

烟台东部新区战略开启发展新格局 五至六年成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