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分布不均衡现象凸显

深圳特区报  2012-12-18 08:56

[摘要] 近两三年来,城市商业综合体已经是房地产行业的最热词。放眼全国,“无处不有综合体”,各地纷纷上马的综合体项目总量有上千个之多。易居中国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5年这五年时间,全国20座重点城市新增城市综合体总量将超过1.6亿平方米。

近两三年来,城市商业综合体已经是房地产行业的最热词。放眼,“无处不有综合体”,各地纷纷上马的综合体项目总量有上千个之多。某中国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5年这五年时间,20座重点城市新增城市综合体总量将超过1.6亿平方米。

在深圳,据世联地产研究数据统计,未来5年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将达到504万平方米。城市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是否存在过量风险?连日来,记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热点区域综合体密集分布

衡量一个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分布是否合理,主要看城市经济发展的成长性,以及城市人口的消费能力等因素。如果城市综合体过多的话,也会导致出现诸多问题。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我市的一些中心区域,城市综合体分布密集,一些业内人士担心“消化不良”。

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卓越intown今年开业后成为不少上班一族解决午餐的去处,但对于在此办公区域经营服饰的商户来说,离生意“旺”起来还有一段距离。而在不远处,8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的皇庭IA MALL正在建设中,他们的共同竞争对手包括已营业多年的购物公园、怡景中心城。在的福田中心区1公里范围内,上述4个项目的商业面积都较大。未来5年内,福田中心区一平方公里将至少供应9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相当于在走路15到20的距离内,就有四到五个万象城扎堆在一起。

龙岗区未来购物中心的数量相当可观,在连接市中心的深惠路两侧,五年内就要建设12个综合体。深惠路龙岗段总长度约36公里,按照12个综合体计算,这意味着5年后深惠路两侧平均每3公里就会有一个综合体。

据相关机构统计,未来宝安中心区将有158万平方米商业项目推出,增长率达177%,既包括鸿隆广场这种中低档社区型商业中心,也有海雅缤纷城、中粮大悦城等中高端城市综合体。

世联地产研究数据统计:未来5年深圳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供应量将达到504万平方米,短期内深圳购物中心将呈现爆炸式增长,到2017年深圳商业中心开发面积存量将达到1081万平方米,比目前翻了一倍。如此巨大的供应量是过去30年深圳商业面积存量的一倍。世联地产认为,短期内深圳商业购物中心的供应面临过剩。

业内预计,随着综合体的迅猛增加,深圳商业中心泛化将成为必然,宝安、龙岗将升级为城市商业的副中心。龙岗中心城、宝安中心区商业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将导致区域内供应短期过剩,各购物中心业绩分化会大幅加剧。

已建成的综合体骤增,商业购物中心的品牌同质化竞争正大幅加剧,购物中心的运营能力将受到全面挑战。据相关统计,深圳购物中心与普通商场的比例从2003年的6%∶94%演变到现在已经达到34%∶66%。目前深圳的多间购物中心,其经营的品牌重叠度高达18%-30%,品牌同质化竞争将大幅加剧。

综合体提升“后发优势”

对于城市商业综合体,业内有一个共识:一个体量很大的城市综合体要生存发展,必须有庞大的消费力,也就意味着,一般情况下,其需位于城市的商业中心或区域性商业中心。因此,过去我市的商业综合体集中在罗湖、福田和南山一带。近年来,随着特区一体化进程加快,不少原特区外的热点区域,也将有综合体的出现。如龙华、坂田片区人口密集,原来商业配套差,综合体无疑会让周边环境得到较大的提升。

坂田街道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聚集了华为、新天下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四季花城、万科城、第五园等住宅小区已成为深圳中心区的“后花园”。目前,这一片区已有常住人口37万人,从业人员30多万人。然而,这里的商业服务业设施规模小,档次很低,人们要进行高质量的购物休闲活动,只有到市中心区去。因此,当有佳兆业、华润置地开发商将在坂田开发商业,建造综合体的消息传开后,这着实让当地居民感到兴奋不已。

目前深圳体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将坐落在坂田街道办办公楼旁边。其中,15万平方米综合商业商场、五星酒店、真冰场、3D MX影院等将会进驻。居住在万科城的陈女士说,她原来居住在福田,搬到这里后,感到小区环境较好,但是周边缺乏购物休闲的地方,曾让她一度想搬回市区居住。当听到家附近近年就会有大型综合体的出现,她搬家的念头取消了。

12.16看房团温暖瞬间:细数看房团的那些幸福

12.16看房团温暖瞬间:细数看房团的那些幸福

12.16看房团直击芝罘区 现房受宠施工现场最火爆

1.20第六届人气榜颁奖盛典 火热报名开启

人气榜激战正酣 睿博堂暂时领衔代理机构榜单

烟台坐船直通韩国 烟台-韩国客滚航线预计明年开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