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外专家激辩房地产 房价不跌30%银行就没风险

扬子晚报  2013-12-18 18:09

[摘要] 房价不跌30%银行是没有风险的、中国人60岁退休是极大浪费、互联网金融已经出现泡沫……昨天,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主题为“重建改革逻辑”。

房价不跌30%银行是没有风险的、中国人60岁退休是极大浪费、互联网金融已经出现泡沫……昨天,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主题为“重建改革逻辑”。包括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厉以宁、茅于轼、高尚全、宗庆后、任志强、刘永好、龙永图等在内的60多位全球经济学家、企业家共聚一堂,围绕“探寻改革红利”“互联网金融机遇与创新”“地权演变与房价调控”等话题,进行了激烈对话。

【关注房地产】

格林斯潘建言需以美国为戒警惕房产崩盘

任志强称没泡沫房价不跌30%银行没风险

在昨天的年会上,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通过跨洋连线发表了主题演讲,在回答嘉宾主持陈志武教授的关于“中国房地产经济政策”的提问时,格林斯潘谈到,美国房产崩盘是因为无缓冲机制,中国应借鉴其它很多国家所使用的缓冲模式。

格林斯潘说,地产行业债务无法避免:“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支付的房贷首付或其它地产,只要足够大,它基本上可以抵兑价格下降。”

他以美国为例,谈缓冲机制的重要性:“美国的地产市场崩溃是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缓冲机制,在美国的泡沫,不管是在加拿大的还是在澳大利亚的泡沫,结构都是一样的,很多工业国家都出现这种泡沫,但加拿大并没有出现危机,澳大利亚没有,其它国家也没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一个缓冲机制。”

格林斯潘最后谈到中国房产市场时说:“没有缓冲机制就导致了问题传染并没有在其他国家出现,我想中国应该借鉴一下很多其它国家使用的模式,它不会给我们带来恶性传染。”

而绰号“任大炮”的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则在年会上称,房地产是支柱产业,这不是因为“GDP挂帅,”而是因为税收,尤其是房地产税。他表示,大部分有房产税的国家,房产税几乎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接近100%。他举例称,纽约房产税几乎是它所有税收的100%。所以房地产一定是支柱产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

任志强还称,中国房地产业没有泡沫,因为中国有“巨大的首付”,一套30%,二套70%,一套房房价没有跌到30%银行就没有风险,第二套住房没有跌到70%银行也没有风险。

而作为中国“首富”,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则表示,房地产不能再这么搞了。宗庆后称据他了解,有6500万套闲置房,加上中央政府明年3500套的廉租房有1亿套房子了,不管这个信息准确不准确,他认为,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包括农村都闲置了很多。而现在80后、90后买不起房,成家立业又肯定是要有房,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影响社会的稳定。

贺铿:中国多年来楼市调控即不合理又不合法

华远年内投资额高达90亿 任志强称不追求速度

年初"预言家"年末"大话王"看楼市专家和砖家

多个城市加快土地流转试点 年底政策预期渐浓

山东实施差异化户口迁移政策 探索实施积分入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