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贺铿:中国多年来楼市调控即不合理又不合法

网易财经  2013-12-18 18:06

[摘要] 贺铿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炒地、投机者炒房形成的泡沫,可是中国多年来调控的措施就是限购、限贷,既不合理又不合法,也没有针对上述原因,导致调控效果不好,甚至房价越调越涨。

以“重建改革逻辑”为主题的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今日举行,在《地权演变与房价调控》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贺铿在会上做主题演讲。贺铿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炒地、投机者炒房形成的泡沫,可是中国多年来调控的措施就是限购、限贷,既不合理又不合法,也没有针对上述原因,导致调控效果不好,甚至房价越调越涨。

政府将房地产分为支柱产业是“GDP挂帅”

贺铿称,有一些理论家大肆鼓吹房地产是投资场所,关心的不是房子的使用功能,而是的功能。更糟糕的是,政府关心的也不是房地产的使用功能,而是土地的财政功能和房地产的GDP功能,将房地产分为支柱产业,这本质上就是为了GDP,就是“GDP挂帅”。

贺铿认为,不仅一个国家不能把房地产当做支柱产业来发展,就是一个地区,也不能把它当做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支柱产业就是这个地方GDP最重要的支持部门,房地产本身应该就是根据实际情况满足居民居住的功能。

中国多年来楼市调控不合理又不合法

贺铿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炒地、投机者炒房形成的泡沫,地方政府为了土地财政,脱离实际的需求,诱导地价上涨;开发商过度开发,鄂尔多斯是一个典型;投机者为了得到利益,拼命炒作,诱导房价上涨,这个情况温州是一个典型。

贺铿称,房地产治理、调控本应当针对这些形成泡沫的原因,可是中国多年来调控的措施就是限购、限贷,既不合理又不合法,也没有针对原因,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问题阳奉阴违,调控的效果当然不会很明显,甚至房价越调越涨,原因就是炒地炒房的因素根本没有解决。

房地产金融方面隐含风险不可低估

贺铿在会上表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泡沫主要表现为三个特点:一是平均的房价与平均的居民收入水平脱了节,相差很大;二是投资投机性购房在整个购房当中的比例不小,三是空置房,大家称的所谓“鬼城”在不断增多。

贺铿同时称,在金融方面的主要表现是政府、开发商、房屋购买者之间的资金关系错综复杂,隐含的风险比较大。现在的研究还不是很深入,因为目前关于房地产方面的数据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各种判断都缺少充分的依据,但风险不可低估,当前已经出现的鄂尔多斯、温州的情况。

房产税必须开征立法问题必须加快

贺铿表示,房产税的立法问题必须加快,开征房产税的问题现在已经在做各种准备,比如不动产的登记。

不动产的登记有利开征房产税,但贺铿认为房产税并不需要真正的全面登记和联网,他主张“见房就收税,见人就免税”,“这个人作为你在这个地方,35平方米的税就给你免了,先征再交给你,就等于免了,我看见房子,管你是张三的、李四的,这房子必须征税,征税之后,这个房子有可能,有一些房子还是找不到主,没关系,国外有这个经验,多长时间没有人来认这个房子,那就收归国有,我们可以作为廉租房、公租房使用。”

建议土地收入归中央财政

贺铿称,建议土地收入归中央财政,中央把这笔钱用于建设廉租房,改造棚户区和加强社会保障。而房产税现在已经明确,应该属于地方税,房产税作为地方税是许多国家的经验,这有利于我们贯彻怎样实施房产税的问题。

只有土地私有时 地价可以回归合理

贺铿称,地价的推高主要是政府,政府之所以能够把地价推高,那就是利用了土地的集体所有制和国家所有制两种土地形式,所以可以用低价把农民的土地收下来,收下来以后再用较高的价钱,所谓“招拍挂”,让地产商去竞价,越竞越高,从中得到的大量的好处,地价就是这样推上去的。

如果说土地是私有的,政府就不可能有土地财政,地产商要开发这个地方,只能根据政府的规划,然后地产商直接面对的是土地所有制,地价不可能抬得那么高,而农民,真正的土地所有者会比现在得到的更多,所以只有土地私有的时候,地价可以回归到合理。过去提的是“市场是基础性作用”,现在提的是“市场是决定性作用”,如果处分权交给了土地使用者,那么土地的处分决定权就在使用者手上,而不在政府手上,

贺铿称:“我相信我们农用土地权属改革问题的成功,我们房产税制度的形成,我们房价总体上下行的日子就到了。”

华远年内投资额高达90亿 任志强称不追求速度

年初"预言家"年末"大话王"看楼市专家和砖家

多个城市加快土地流转试点 年底政策预期渐浓

山东实施差异化户口迁移政策 探索实施积分入户

公安部谈户籍改革 2020年城乡户口差别将取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