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将扩大试点 "靴子"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

解放日报  2013-12-03 08:53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一句“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表述,让市场对于房产税扩大试点的预期迅速升温。

房产税,总能触动市场最敏感的神经。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一句“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表述,让市场对于房产税扩大试点的预期迅速升温。

时间,各种传闻纷扰

刚有消息传出,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等城市已被列入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目前两地政府均已制订了相对成熟的试点方案。

更有甚者,称“2014年1月1日起将全面开征房产税”,并言之凿凿指出,明年起,对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到3%房产税;至于家庭第三套、第四套及以上住宅,那就征收得更高了。而所有商业房产,每年都按租金收入的12%缴房产税。细则之详尽,让很多人觉得“房产税是真的要来了”。

但传闻只是传闻。国税总局很快就进行了辟谣,相关负责人近日公开表示,“目前尚无房产税试点扩大的消息”,让市场又陷入了各种争论和猜测中。房产税下一步的改革之路,究竟怎么走?房产税扩大试点,“靴子”何时才能落地?

房产税抑房价效果难及预期

无论是“扩大试点”,还是“全面开征”,关于房产税的种种传闻,总是如此受人关注。而在这一次次的“关注”当中,人们的期待总是多过于担忧。

房产税之于房地产市场,大多数人都希望它能成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举措。“但这样的期望显然是过高了。”上海(楼盘)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坦言,近年来,各地房价持续上涨成为趋势,即使在上海和重庆(楼盘)两个房产税试点城市,房价的上涨速度仍然可见一斑。

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 (不含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与9月份相比,下降的城市仅有2个,持平的城市3个,上涨的城市则高达65个;从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来看,上涨的城市也达到62个。也就是说,房价上涨是普遍现象。而且部分城市年内房价涨幅高达30%。

在这个房价持续地、普遍地上涨过程中,房产税所能起到的抑制房价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按照上海房产税试点情况来看,年内应税房产大约有5万套。其中,一套应税房产,其年房产税平均为5000元左右。 10年缴纳房产税总额也不过5万元,这远不及该套房产一年的房价上涨。因此,投资性需求丝毫不会因为房产税的负担而有所减少。

事实上,近几年房价的上涨背后,还有多重因素推动,如土地出让价格大幅上涨,楼市刚性需求旺盛,以及流动性过剩等等。目前试点中的房产税,仅仅针对投资性需求,旨在打压这部分需求,相比起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更严厉的政策手段,其调控力度可谓小之又小。

房产税抑制房价上涨,只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而且很多时候还事与愿违。房产税与房价之间本没有直接关系。房价涨跌由供求决定,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依然供不应求,那房价肯定会继续上涨。很简单的道理,征收房产税,意味着房产人在持有房产期间产生了额外成本,在一个卖方市场中,他在出售房子时必然会把这部分成本加进去。从这个层面来讲,房产税的征收,还可能推高了房价。

三四线城市楼市消化不良 不动产登记影响大

"小产权房社区"停售 小产权转正何去何从

山东省农村住宅用地将减少 退宅基地可获补偿

土地增值税"糊涂账"怎么算 税费占房价七成?

国家信息中心:201年中国的房价还要涨5%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