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购保障房须夫妻共办产权 已购保障房禁投资

新京报  2013-05-10 09:19

[摘要] 新政规定,从今日起,申请家庭购买限价房和经适房时,申请人夫妻双方应共同与房屋销售单位签订买卖合同,办理共同共有房屋登记手续。

4月19日,北京的保障房住宅小区建工·双合家园将迎来入住,2007年以来,北京共配租配售了18.2万多套保障房。

新京报讯昨日,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规范已购限价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今日起,家庭申请购买经适房或限价房时,必须夫妻双方共同签订购房合同,房产证上也要写上夫妻二人的姓名。

杜绝一人名下无房钻限购政策空子

新政规定,从今日起,申请家庭购买限价房和经适房时,申请人夫妻双方应共同与房屋销售单位签订买卖合同,办理共同共有房屋登记手续。

对这一变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经适房、限价房本身就是以家庭为单位来申请的,审核的标准是家庭的收入、资产、房产等,而且是以家庭的人口等因素确定配售房源的户型大小。“如果房屋产权只登记在其中一位申请人名下,与实际按照家庭人口结构确定的分配方案不符。申请家庭所购买的经适房、限价房也应是家庭共有的房产,应该夫妻双方共同共有。”这位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也存在着所购保障房登记在一个人名下,另一个人名下则是无房,有可能会钻限购等政策的空子,违法骗购,再用另一个人的名义去申请买房。

2007年至今保障房自愿办共有产权

“这次按照的是"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的原则。2007年之前北京组织建设了天通苑、回龙观等52个老经适房项目,这些老经适房仍然执行的是原政策。”这位负责人说。

对2007年后已取得房产证的限价房和经适房家庭,如果房产登记为夫妻一方单独所有的,夫妻双方可持身份证明、婚姻关系证明、房屋所有权证、夫妻双方关于房屋产权共有情况的约定等材料,到房屋登记部门依法办理共有房屋登记手续。房屋产权性质不变。

解读

通知中,除对保障房强制实施夫妻“共有产权”外,还包括入住前将复审家庭住房、实时比对购房登记等一系列新政。但新政并不约束2007年之前的老经适房项目。

据统计,2007年北京实施保障房新政以来,北京共配租配售了18.2万多套保障房,其中经适房和限价房14.3万套。

烟台一小区住户要担网点房公摊 致面积大缩水

国五条后地方再掀推地潮 政府一边限房价一边涨地价

公积金缴存将有刚性约束 不办理单位将受罚

国五条政策催热房租 烟台居住价格一路看涨

中国私人财富规模80万亿 超三成欲抛售房地产

今日话题:80后买房致青春 你的房子奋斗好了么?

任志强再抛"买房说"楼市还有"黄金十年"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