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聚焦"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 委员有何妙招

解放日报  2013-01-30 09:58

[摘要] 出了地铁站,到家还有一段路,若是遇到雨雪、炎暑,或是带着老人孩子、或是携着重物,这最后一段路真令人犯难。“走路走不动,出租车太贵、公交车又迟迟不来。”很多住在与轨交站点有着“最后一公里”距离的市民都有这样的呼声:小区附近的公交车间隔能不能短一点?结束营运时间能不能再延长一点?

出了地铁站,到家还有一段路,若是遇到雨雪、炎暑,或是带着老人孩子、或是携着重物,这最后一段路真令人犯难。“走路走不动,出租车太贵、公交车又迟迟不来。”很多住在与轨交站点有着“最后一公里”距离的市民都有这样的呼声:小区附近的公交车间隔能不能短一点?结束营运时间能不能再延长一点?会场里,我们且听代表委员对此有何“妙招”。

增设公交线路,满足周边居民

“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公交系统不是没配套,而是与居民需求有较大差距。”戴建国委员观察过莘闵地区的公交状况,“如松莘线,终点到达松江大学城,来回一圈需3,间隔半。”他说,这种公交运行状况给莘闵地区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他建议,类似这样的区域,可增设中小型穿梭巴士,或增设区间小型掉头车,缩短车辆运行间隔时间。

王琦代表举了个例子,长宁路自中山西路至哈密路区间沿线,共居住近2万户居民,目前仅一条公交线路54路至轨交枢纽中山公园站。“早高峰期间,车少人多,有些站点乘客都挤不上车。”该问题在大型居住区更加明显。张艳代表说,顾村公园附近两个大型住宅区,居民20万人。“小区1公里范围内几乎没有公交车。”

王琦和张艳都有类似呼吁:能不能增加公交线路,或者在早高峰时期增设短驳车,重点满足周边居民换乘轨交的需求?

坚持公交优先,线路要更人性化

但会场里也有人发问,“最后一公里”是否一定要通过公交来解决?

有熟悉公交运营的委员说,投入此项专门运营的公交车辆效费比是不合理的。举一个极端例子:一辆公交车每天燃料费1000多元,但每天只有两位乘客,算上人工成本、车辆折旧、保养等,一年下来不如各送乘客一辆经济型轿车划算。这就是为什么政府既配套了“最后一公里”公共交通,又只是“撒胡椒面”不能完全到位的原因。“好像解决了,其实并没解决好。”

对此,魏建委员认为,“公交优先”的方向是一定要坚持的,可选择既节省资源又利于环保的模式来做。“线路更人性化些、发车间隔更短些,就会有更多的市民选择地铁换乘公交的模式。”张癸委员说,“最后一公里”的公交体系不必像中心城区一样,可开设一些小圈线路,增加一些中巴线路,灵活、便捷地接驳轨交。

推广免费自行车,完善步行系统

“很多小区面积大,居民从家门口到小区门口的距离很远,公交接驳线对他们来说于事无补。”台盟市委一份提案认为,可选用面包车、小巴车作为接驳公交车,直接进入小区。

闵行的免费自行车让很多人受益,魏建委员认为这种模式值得推广。屠海鸣委员以香港为例,建议增建自行车道。

此外,还可将“黑三轮”予以规范,吴家平委员提议,“在有条件的区域开展人力三轮车服务统一管理和定价,各种配套措施要齐全,将黑三轮改造成正规三轮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也有人选择步行,但雨雪天就很不方便,屠海鸣委员建议完善步行系统。香港的新市镇都规划了以公共交通枢纽为起点的步行系统,在社区的居民楼之间通常也有空中架起的风雨长廊,成为社区公共空间,当中设置有便利店、快餐店等生活设施。

六成上市房企净利报喜 销售均价下跌拖累利润率

公积金新政或为楼市“添火”置业新房年前急出手

解放日报:别冲动 "房价将涨"言论不可信

新型城镇化成地方两会重心 多省GDP预计增10%

住建部公布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首批试点90个

港城置业:盘点50万左右房源 小户型仅28万起

烟台六区楼市成交量对比 居住功能向西、南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