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绩撑腰龙头房企拿地忙 推升房价上涨预期

腾讯财经  2012-11-05 10:21

[摘要] 作为华南某二线城市土地交易中心的副主任,唐民福(化名)近来频频接到地产开发商的饭局邀请,期望从他那里了解到更多关于政府即将拍卖地块的情况。

作为华南某二线城市土地交易中心的副主任,唐民福(化名)近来频频接到地产开发商的饭局邀请,期望从他那里了解到更多关于政府即将拍卖地块的情况。

但就在今年初,为了吸引开发商参与土地竞拍,唐民福还不得不自掏腰包,请房企老板们吃饭交流。即便如此,当时有兴趣参加的却寥寥无几。

“风向是从下半年开始变的,开发商特别是大型房企,主动和我们接触的次数逐渐多了起来,拿地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从掏钱请客的一方变成饭局的主角,唐民福对市场的变化深有体会。“现在对于卖不出地的担心已经减轻了很多。”他表示。

链家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以保利、万科为代表的10家一线房企,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拿地金额大约为931亿元,其中仅第三季度的拿地金额就高达近572亿元,超过总数的一半还多。

业内人士指出,龙头开发商业绩回暖,是支撑下半年以来这波拿地潮的重要因素。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表明,“招保万金”四大房企净利润增幅在三季度末全部转正,且四家公司手中合计持有货币资金逾1000亿元,资金状况明显改善。该人士表示,四季度房企拿地速度或将进一步提升,并促使土地价格不断走高,最终推动房价出现新一轮上涨。

“招保万金”三季度业绩靓丽

在今年各个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房地产板块的三季报业绩成为意外惊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已有142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三季报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931.79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4.7%。

其中,作为“四大花旦”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和金地集团表现抢眼。特别是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负的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依靠第三季度销售回暖,保证了净利润增幅在三季度末转正,超出市场预期。

三季报显示,招商地产今年1-9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161.46亿元,同比增长29.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9亿元,同比增长16.03%。其中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5亿元,同比增长38.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8亿元,同比增长94.53%。一举扭转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6.89%的颓势。

保利地产同样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业绩下滑,但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已重回正增长通道。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13.07亿元,同比增长43.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1亿元,同比增长10.21%;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0亿元,同比增长94.96%。

同时,保利地产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房地产销售签约面积669.20万平方米,销售签约金额756.28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4.03%和32.04%。

另一方面,万科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1亿元,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3%和123.5%。至此,前三季度万科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1.3亿元,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4%和41.7%。

前三季度,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7.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63.2亿元,已经完成2011年销售金额1215.4亿元的八成。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的推盘量前低后高,相当部分的推盘集中在第四季度,随着这批新盘的入市,全年销售增长当无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集团在第三季度实现业绩大爆发,单季净利润猛增271倍,达4.18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53.63万元。三季报显示,公司2012年1-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17.37亿元,同比增长80.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1亿元,同比增长91.91%。

银行不良贷反弹 房地产恐中枪

中国楼市并非全面回暖 调控政策加码可能性小

地产大炮任志强再谈房价:房价必暴涨有四大理由

多个城市政策悄然放宽 民众担忧限购令被松绑

网民议公积金贷款松绑:谨防干扰楼市调控

买房不用等 烟台2012年底交房九大楼盘3000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