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产大炮任志强再谈房价:房价必暴涨有四大理由

新华网  2012-11-05 10:04

[摘要] 10月29日下午,第三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巴曙松、滕泰(财苑)、任志强、刘晓光、张民耕、王启富、张春华等金融精英、地产领袖齐聚一堂,共话变局下中国地产行业创新模式。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明年3月房价暴涨一说进行全面论证。

10月29日下午,第三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巴曙松、滕泰(财苑)、任志强、刘晓光、张民耕、王启富、张春华等金融精英、地产领袖齐聚一堂,共话变局下中国地产行业创新模式。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明年3月房价暴涨一说进行全面论证。

据媒体报道,任志强指出,限购令从三方面促进房价暴涨,首先,限制了新增土地供应,导致了2011年以来出现历史上第三次土地负增长,旧土地供应库存明年3月终止,新增土地供应为负增长,自从98年房改后,每次土地供应负增长之后房价都会暴涨;其次,限购令限制了市场上二手房供应,从而加大房价暴涨幅度。因为2007年、2009年房价暴涨时,市场都有较充分的二手房供应,释放房价上涨压力。这次不同由于限购令,靠增加二手房供应满足市场需求的路子也被堵上。

限购令限制买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直接导致二手房持有者不会拿出多余的二手房出售。导致市场上开发商新房及二手房存量同时出现不足,最后,最关键的问题是,限购令并未限制住购房需求,2012年新房销售额与以往相差无几,因此2012年3月,旧土地供应库存建的新房终止时,供需矛盾加剧,必导致房价暴涨。

房价暴涨理由之一:土地负增长之后房价必然暴涨

严格来说从1998年我国实施房改以来,土地负增长发生过三次。

按统计数字算,1998年2003年年均房价增长率是3.5%,1998年23号文件实行房改,同期人均收入增长是9.5%,即收入增长远远大于房价增长。1999年,上海市为鼓励大家买商品房,施行买房减免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一直到2003年6月份才征收。上述情况都证明在2003年之前看不到天价地,因为没有招拍挂,也看不到房价暴涨的情况。2003年下达的“8.31文件”之前,按月计算,土地平均增长率是40%。那之前没有出现过房价高涨的情况。

2003年“8.31政策”来源是18亿亩红线,土地转让实行招拍挂之后,土地供应量迅速下降,约连续14个月低于5%的低增长。于是在2007年就出现房价暴涨。

在2006年以前房价上涨和收入增长基本持平,所以不存在房价过高问题。但2007年以后大量的天价地和天价房出现,甚至有“面粉贵于面包”的现象,这是次土地供应负增长之后带来的反应。

第二次土地负增长来自于2007年11月份的“两房”。“两房”之后,2008年出现了一些特殊政策,比如连续加息、收紧准备金率。防止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在2008年6月份以后出现了土地供应负增长,一直延续到2009年的12月份。这段时间的土地负增长的结果是,2009年开始出现房价上升,但增长最快的是2010年,房价上涨了26%。

第三次土地负增长2011年下半年启动,由于限购令等一系列政策,2011年之后土地供应开始出现下滑。今年的土地负增长比去年还严重,因为土地去年上半年还是增长的,下半年以后才是负增长的,今年全年都是负增长的。

今年、二季度负增长幅度都很大,三季度虽然有所回升,但二季度约是负增长26%,无法弥补。明年拿什么土地去保证供给呢?

2011年的土地开始下降,到2012年整体下降,这等于是第三次土地负增长的过程。“既然前两次都出现的土地负增长之后的房价暴涨,那是不是这次也会出现?因为供求关系是平衡的,除非需求下降了。但现在看来需求没有下降的可能性。”任志强言下之意,当然暴涨。

房价暴涨理由之二:限购令未限住需求。

供需矛盾导致房价暴涨

按购房需求计算,2015年及之后这段时间都是高峰。2015年是23岁适婚年龄的峰,高到2400万对,即使他/她当年不结婚,第二年、第三年或者28岁才结婚,2015年后这段时间都是高峰,换句话说,家庭分户和结婚生孩子这个阶段是住房需求最集中和的一段时间。现在还没到,2015年才是住房需求高峰,后续的需求仍然是有的。

如果从2012年发生需求的消耗量来看,尽管有40多个城市的限购政策,但销售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相比年初的负增长20%,到目前已回升至4%的负增长。也就是说,三季度以后的销售增长基本把原来掉下来的20%的窟窿补平了。根据以往经验,四季度通常是增长,09、10、11年四季度的增长率都超过15%。总体来看,2012年需求并没有因为限购政策而下滑,但供给却无增长。即需求增长的时候,把原有的供给已消耗掉。

任志强强调明年3月份这个节点。“因为2010年住房需求是历史点,所以2011年有土地供应,2012年还是有供应,2011年的供应量既在2011年保留了一部分,也在2012年保留了一部分,但是旧的土地供应在明年3月份就终止了。而新的土地供应是下降的,所以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就会加剧。”

多个城市政策悄然放宽 民众担忧限购令被松绑

网民议公积金贷款松绑:谨防干扰楼市调控

买房不用等 烟台2012年底交房九大楼盘3000起

烟台市莱山区埠岚村房地产司法拍卖公告

烟台新盘要配建养老设施 没有的小区要逐步补建

年底收房季解惑:面积有出入应拒绝收房吗?

限购两年买楼投资你赚到了吗?25万买60万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