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个人首套房贷将至5成 已有银行提至4成以上

房天下  2011-05-04 10:48

[摘要] 在限购、限价、限贷等一系列楼市政策压力下,一季度我国楼市“高烧”日渐减退。但近日,部分地区楼市开始呈现回暖势头,京沪杭三地尤为突出,成交量环比大幅增长。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可能于5月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并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以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在信托业蔓延;个人首套房贷也可能将首付提高至五成。

在限购、限价、限贷等一系列楼市政策压力下,一季度我国楼市“高烧”日渐减退。但近日,部分地区楼市开始呈现回暖势头,京沪杭三地尤为突出,成交量环比大幅增长。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可能于5月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并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以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在信托业蔓延;个人首套房贷也可能将首付提高至五成。

中国人民银行3日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中国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自2010年5月份以来持续回落。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增速连续11个月下滑,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

报告披露,截至2011年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9.89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低6.4个百分点。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年末低4.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滑。个人购房贷款余额6.48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年末低6.5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下滑。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368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年末低12.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从贷款新增量看,2011年季度累计新增房地产贷款5095亿元,同比少增3338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新增房地产贷款1665亿元,同比少增321亿元。2011年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2274.30亿元,个人购买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251.02亿元。

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可能于5月出台新规,个人首套房贷可能将首付提高至五成。听说了这一消息的很多市民大呼,买不起房了。而近期的一份“2011年4月南京金融机构放贷调查报告”也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7家银行中,南京多家银行已要求客户首套房贷首付至少4成,其中一家银行首套房首付比例甚至要求不得少于5成。同时,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水平到上浮5%到10%不等。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了银行业人士,他们认为首套房首付比例“一刀切”调至5成不太可能,目前主要是部分银行贷款规模受限,自行调整了贷款首付比例。“银监会对首付、利率只作了限要求,所以银行自己上调首付比例、上调利率也是很正常的。”

记者昨日就此消息向南京多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求证,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称,现在他们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为4成,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没有听说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会调高至50%啊。”而且据这位负责人分析,首套房“一刀切”将首付比例调高至50%,可能性不太大。“如果要调控,也应该是调控二套房,提高首付比例,或是利率,首套房是真正的刚需,如果统一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高至50%,影响会非常大,说实话,现在购买首套房的群体,主要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相对来说他们的收入也不是太高,如果提高首付至5成,那很多买房人根本吃不消。”

南京另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称,对于房贷的首付成数和利率,银监会都是规定了限度,比如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二套房首付50%,利率1.1倍,“各家银行会根据自己的贷款规模,来制定房贷的具体政策。”这位人士称,如果说现在南京有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5成,那也是个别银行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作出的调整,并不违反银监会的规定。

“其实无论是首付提高,还是利率提高,都是银行调节房贷的一种手段。”一位业内人士称,现在已经有个别银行将贷款重点转向了经营贷款,所以房贷业务虽然宣称没停,但通过高首付、高利率,自然放弃了不少房贷客户,其房贷业务,只是服务于优质客户的一种渠道。

开发商:烟台楼市仍处低区间 房价推进器将点燃

谁制造了楼市回暖假象 "繁荣"背后原是降价推

山东开发商明码标价不情愿 实际售价能再商量

烟台无房户申报政策解读 申请年龄放宽至25岁

烟台保障性住房申报登记工作 5日开始正式受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