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博鳌地产论坛专家激辩:楼市到底有没有泡沫?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2010-04-11 11:44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及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齐聚2010博鳌“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分论坛,就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潘石屹:住宅比写字楼或商业地产泡沫要大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承认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他认为中国的住宅较之于写字楼、商业地产来说泡沫要大得多。而楼市泡沫大的原因在于土地。如果未来供应土地减少,就给市场房价还要涨的信号,而在当今中国建房子不缺人、钢材、水泥,就缺地,故治理房地产市场要从治理土地市场着手。

对于国企地王频出,潘石屹表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行业汇集大量资金可能不是一个好现象。“东五环边上一块地楼面价2.75万,如果房子销售的话,得4.5万/平米。一个土地上没有建任何的房子,就是这样大的量,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推算下来,北京有一个CBD4平方公里多,把CBD的房子全都炸掉,光土地值1.5万亿。土地市场的泡沫,因为钱太多了 。”

谈及对房地产调控的建议,潘石屹表示不收物业税很难抑制房价,为此他曾以人大代表身份写提案要求出台物业税,但得不到其它代表支持被退回。“不能病急乱投医,政府一着急,一个月时间不供应土地了。如果一个月不供应粮食就像一个月不供应酱油。任志强举了一个例子相当于憋尿,会把身体憋坏。”此外,他还称未来不会抢保障性住房用地。

罗康瑞: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表示,很多人说是不是我们城市地产有泡沫,但是他不相信有泡沫。罗康瑞给出了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经济高速增长,个人收入提高很快,这个是很重要的支撑;第二,虽然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但是有13亿的人口。大城市基本上土地都不够;第三,现在容积率被压的很低,住宅是2.5,香港是8至9倍,办公楼是15倍;第四,城镇化进程中,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1000万多人要进城,这是个巨大空间。 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中国买房子的人是自己去购买,不像次贷,没有过份依赖融资。

但是罗康瑞也担心政府用行政手段把房价打下去,变成没有泡沫也打破了。他建议不要想房价高与不高,最重要是看城市是不是能够有这个增值的能力跟创值的能力。

莱山投资过3000万多个重点项目开工 带动发展

关注:因物业原因导致业主财产受损如何维权?

天籁花园"登山踏青节"将启动 参与人员招募中

莱山区迎春大街安置房分配工作正式启动(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