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2010年中国房地产业十大思考

房天下博客  作者:陈晟  2010-01-03 14:23

中房指数系统副主任 陈晟

从寒潮中走过来的2009年楼市,先抑后扬,前3季度商品房交易量同比增长4成多,价格增幅约到2成,相比仍在负增长的进出口而言,楼市之繁荣非常引人注目。楼市的过热、政策的争论再度白热化。怎样看待09年的楼市种种现象,即将进入2010年的楼市会如何走向呢?

1、 2010年楼市阶段性补库存将是重点工作

相对于其他经济体,2009年中国经济得以保持较好增长,前3季度GDP同比增长7.7%,第三季度增长8.9%,这其中放松贷款、加大投资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前三季度中国经济7.7个百分点的增长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但投资的加码同时也使得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越发加剧。钢铁水泥等均存在明显的过剩现象。楼市是否存在同样的情况?

应该说,相对于09年极为火爆的销售情况来说,楼市投资是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从07年经08年到09年,投资额走出了一个V型增长曲线。09年1-10月,商品房投资额同比增长18.9%,比起1季度,该增速已经上升了14.8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了5.7个百分点。事实上,这一增速在近五年中是的,楼市供应并没有与销售同步恢复。

进一步看其他供应类指标。2009年商品房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增长率均出现五年内低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幅度仅0.4%。而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分别下降4.6%和18.7%,同样是五年内低点。这些具有先行性意义的供应指标增速悉数下滑,意味着明年新增可供销售的商品房增量有限。而09年商品房销售量增长惊人,前10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50%,比起07年同期也增长了24%。可见今年去库存效应显著,对明年而言,或许适量的补库存更加要紧。

2、06、08、10三年的交易量趋势观察问题

正如前文所说,近年来密集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楼市的变频现象,自2005年后楼市基本呈现两年间高低交错的现象,在同类年份,价格和交易量均呈现上升现象。例如2007年与2009年的高峰期,相对应的2006年和2008年的平淡期,均有此类现象。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2010年的楼市,或者可以说,2010年的量价将在2008量价和2009年量价的中部作一个平衡,供应的缩减和2009年楼市购买力的消耗较大都可能造成此局面。如果考虑到前文所说的变频现象,即2006年、2008年和2010年形成一个阶梯发展的趋势,也就是忘了07年和09年,使得以上三年的趋势成为一个稳定增长的曲线。根据主要城市的交易数据,2006年住宅平均每日交易量估计为12958套、2008年为13199套,期望2010年楼市交易量维持在13500-15000套之间,以利于楼市从09年的高热中回归理性。

3、地王现象与中国楼市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近年来政策的密集使得各年间楼市波动较多。但如果对近年来的楼市交易与价格作较长期的考察,计算2年和3年复合增长率后,可看到近年来楼市交易量增长的高峰期出现在05年,而价格上涨高潮则出现在07年,09年楼市复苏势头凶猛,与08年异常的低迷导致的报复性补涨有较大关系。整体楼市近年基本保持了向上的走势。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今年频频出现的地王现象,企业的热情也许并不仅仅出于冲动,这和07年的地王的出现是有区别的,07年土地热潮是资本市场上市房企股市需求推动,09年是市场化推出(相对保障性)的土地越来越少的预期推动,同时这批开发商都是有经验的开发商,体现了中海、绿地、绿城、保利、华润对楼市在2011年走势的一种判断。所以,现在是楼王豪宅迅速被替代的时代,周期越来越短。

4、短期政策刺激与长期楼市发展的配合问题

进一步思考,可联系到实体经济转好与政策刺激的配合问题。现在是实体不好,反而楼市好,这是整体货币刺激政策决定的。我们本来应该还楼市和实体经济相关匹配的市场规律,而不是相反。楼市旋律由去库存转为补库存,房价由走低转而拉升,楼市无疑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而去年在楼市低迷期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到今年是否应该有所变化?政策调控的时机如何把握?这其中牵涉到短期政策和长期导向的区分问题。近日政府终止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决定从明年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是对去年年底调整期的短期促市型政策的调整,但其他如首付成数、利率优惠等措施暂行保留,让人看到政府对于楼市在2010年度缺乏政策支撑波动的担忧。从长期来看,政府更需要建立完善的规范政策,包括土地供应机制、房地产金融的完善、税收政策的规范、保障性住房占比等长期问题的解答,以消除这样过快的政策变频导致过快市场变频现象。

5、要解决土地到房屋到可售之间的二次缓存问题

就当前供应紧张的情况来看,政策需要在加大供应方面有所倾斜,不仅是在土地供应上加大力度,同时还要解决从拿地到建设到可供销售之间的二次缓存问题,以加快流通速度,尽早形成有效供给。因此,打击“囤地”、“捂盘”,督促房地产企业按合同约定加快开发建设尤为重要,以缩短次的缓存时间;而近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原则上应当以项目为单位申请预售许可,领了预售许可证的房源要一次性全部销售,不得分批、分次开盘,以缩短第二次的缓存时间,这些都是努力增加供应的有力信号。此外,盘活存量土地和存量房,也将成为增加市场供应的有效手段。最近,深圳、北京已经在做土地挖潜工作。一些发达地方考虑接外地的“飞地”模式值得尝试。

2010年我们要买房还是卖房

加强地产监控 烟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专家库成立

“开发商、消费者、政府”三方入手调控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