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五条"能否解房贷荒?开发商购房者静观其变

大众日报  2014-05-17 08:47

[摘要]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有工、农、中、建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的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5条要求,被称为“央五条”。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有工、农、中、建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的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5条要求,被称为“央五条”。作为宏观调控的中枢机构,央行出面直接与商业银行对话,并提出给予首套房贷支持的具体要求,这在平常并不多见。

“央五条”能解房贷荒吗?济南房地产业对“央五条”反应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房贷收紧制约刚需置业

5月14日一早,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王官庄街道的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高先生在报纸上看到“央五条”的报道,感到“印证了我们的感受”。

作为离市中心最近的城乡接合部,王官庄街道是济南刚需最关注的一个购房区域,网站的点击率长期高居榜首。“最近,房贷贵了,也慢了,的确制约了刚需置业。”高先生说。“我们接触的银行里,对首套房坚持基准利率的只有2家;其他上浮1%、3%、5%、10%的都有。去年11月,还有银行打9折,今年以来,能拿到基准利率已经很不错了。”

放款时间也变得不确定。他说,以前银行资金充裕时,2周即可完成审批,现在则需要3周、4周;以前做完抵押1个月之内就能放款,现在有的三四个月了还没下来。银行信贷经理的解释大多是“银行资金紧张”。

首套房贷利率走高,直接影响到刚需一族。对收入不高的年轻人来说,利息提高1个百分点,都要掂量掂量。高先生亲眼目睹一对外地来济的小夫妻,50万元的房子想讲价讲到49.7万元,房东不同意,就差这3000元,两口子放弃了。

房贷收紧也影响了楼市成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率上浮表现为购房成本升高,一些客户推迟了购房计划。”一向坚挺的,也受到了影响。齐鲁楼市不动产经七纬二路店主要经手南上山街小学、胜利大街小学、经五路小学的。“听说贷款吃力,房东卖房都愿意找一次性付款的。”店长任继兰说,“但能一次付款的毕竟是少数,急着卖的,成交价从去年年底的1.8万—1.9万/平方米降到了1.4万—1.5万元/平方米。”

房贷对银行吸引力下降

记者联系了几家驻济银行,一听到“央五条”话题,有的表示不愿说,有的答应帮忙联系但却没了下文。一家接受采访的银行人士表示,房贷还是照做,并没有故意拖延;利息定价执行总行的文件。

随着“央五条”的推出,各商业银行将如何在行政指令与成本利润之间进行选择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但银行显然有着自己的现实考虑。

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资金面紧张,并非是最近开始的,从去年年中钱荒时就出现了。在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个人按揭贷款投放显得很不划算,更别提利率打折优惠了,银行普遍会将资金配置向利率高、好、更高的项目倾斜。

日前,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年报全部披露,其中,绝大多数银行的净利差比2012年报告期都是下降的,相反,非利息收入占比都有提高。“这表明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自己也在转型,由传统的‘吃利差’向中间业务转变,资金面无疑会受影响。”一位金融业内人士说。

在资金紧张的大背景下,房贷对银行到底有多大吸引力呢?这位金融业内人士分析,住房按揭贷款虽然有房产作为抵押物,但贷款周期过长,单笔贷款数额小,又不像贷给中小企业那样,利率动辄上浮较大,银行未必有积极性。

社科院专家:楼市面临拐点 未来房价或不断下跌

业界"声讨"央五条 潘石屹称市场会就此乱套

房地产输血管再遭掐:10万亿银行非标融资或将回表

工行加快个人房贷审批 两周内各银行发布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