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楼盘高价售出后 承诺的学区却"泡汤"

半岛晨报  2013-08-12 19:12

[摘要] 记者调查发现,学区房一直是楼市的抢手货,同一区域不同学区的房子,单价相差很大。业内人士提醒购买学区房需要注意的地方,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入学。

高价买,如今开发商承诺的学区没有实现,业主认为开发商违约想要退房……记者调查发现,一直是楼市的抢手货,同一区域不同学区的房子,单价相差很大。业内人士提醒购买需要注意的地方,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入学。

开发商卖房承诺学区有问题全额退款

2012年年底,王明(化名)看中了位于甘井子区松江路金街广场的一套房子,“开发商承诺该楼盘是金二小学和76中学的。”王明说,“这个小区的房价比周边的房子每平方米贵了将近2000元,但是孩子的教育是大事,能在这里买一套房子,以后孩子上重点学校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王明最终以每平方米1.4万余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86.52平方米的房子。在签合同的过程中,对方还出具了一份承诺函,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份承诺函:“金家街1号(金街广场)项目的学区归属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已经同意划归金二小学和76中学,明年正式下文并进行网上公示。大连中裕嘉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裕嘉合)对此进行确认并承诺:若影响业主子女进入上述学校,我公司将承担责任,给付客户实缴房款10%的专项损失赔偿,客户要求退房的,公司将全额退款。”

“今年5月份,甘井子区教育局网站上公布了2013年学区划分表,我们全家找了好几遍也没在金二小学学区范围内找到我家的小区,倒是在金三小学的学区里发现了我家小区的名字。”王明说,“购房时开发商的信誓旦旦,还有合同里的白纸黑字,都承诺我家小区属于金二小学学区。现在发生这样的事,我当时就到售楼处找开发商讨说法。可得到的答复竟是:如果我将来有孩子到了上学年龄,那么他们将负责把我的孩子办进金二小学。”

开发商承认宣传不妥但是不承认违约

这样不确定的口头承诺,王明认为根本保证不了孩子将来的入学问题,“我现在还没有小孩,等真到上学的时候了,万一找不到开发商怎么办?”王明要求开发商按照承诺函的条款,全款退房并支付他10%的赔偿款,可让王明没想到的是,“开发商表示他们并没有违约,他们能将业主的孩子送进金二小学,并且已经解决了今年即将上学的孩子的入学问题,所以赔偿是不可能的。”

没有办法,王明同其他11户业主到工商部门进行申诉。7月中旬,甘井子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华中工商所接受王明等人的申诉,并邀请业主代表和中裕嘉合相关负责人到场进行协商解决,“开发商始终都不承认他们违约的事情,即使是在承诺函面前。”王明对记者说,这次协调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裕嘉合的陈先生。“公司之前所做的宣传确实有不妥的地方,目前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件事。今年我们已经解决了小区多名适龄孩子到金二小学入读的问题,我们保证以后小区的适龄孩子,都能到金二小学上学。”陈先生说,他们的房价高,只是原因之一,同时还有近地铁站口、商圈等优势。对于王明等业主的赔偿要求,陈先生明确表示公司无法接受,“因为我们没有违约。”目前,王明已着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提醒

学区划片每年都可能微调

一直是楼市的抢手货,同一区域内,划分到不同学区的房子,单价相差很大。为了孩子的将来,尽管这样的房子价格要贵一些,但家长们为了孩子也愿意掏腰包。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年轻人买作为婚房,以为一劳永逸了。然而学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据了解,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区划分主要由区教育局负责,受生源人数等的影响,每年各区教育局会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微调。一些家长提前打算是好事,但考虑到政策多变,如果太早购置了,在孩子还未入学的时候发生学校搬迁等不可预估的变化,损失就太大了。

购买提前1-3年为宜

业内人士介绍,购买一般提前1-3年为宜。因为学区的划分每年都可能有变化,必须以当年教育局公布的信息为准,另外还可能需要面临学校搬迁的风险。同时,一些学校还出台一些限制政策,某些优质学校的限制很多,如要求入住有一定的年限,并且有入户调查等,购房者需事先了解清楚。以免花高价买了,孩子却没能如愿入学。

此外,小学学区的划分是会到门牌号的,别以为同一条路或同一个小区里的孩子,都会被划分到同一所小学,实际上,有的也许一墙之隔就是两个学区。还有的学校会根据每年新生的摸底情况,在学区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会有所调整。因此,打算购买的家长应先到教育部门或者学校查询学区信息。

购房新势力居住梦不同 80后重教育90后爱热闹

名校通知报名家长突发"恐惧症"六年房租27万

上海半年不到涨价两成 8万一平方仍抢手

勿让“”成为买房陷阱

贷款购房三要素 关注年限利率借款人年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