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项目审核量锐减“地方热”遭遇“中央冷”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6-14 10:55

[摘要] 同样的5月,却有着不一样的“温度”。在2012年的5月,国家发改委审核的项目总数高达239项,而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5月,审核数目只有4项。

同样的5月,却有着不一样的“温度”。在2012年的5月,国家发改委审核的项目总数高达239项,而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5月,审核数目只有4项。

6月1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项目审核数量减少与发改委简政放权不无关系,但下放将导致手握项目审批权限的地方政府在投资上再度加码。

中央冷:发改委5月份仅公布4项目

如今,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项目审批与核准一栏更新并不频繁。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3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数量明显减少。3月份通过审核的项目数量为6个,4月份通过审核的项目数量为12个。到了5月份,该数量下降到4个,而截至昨日(6月13日),6月份还没有1个项目经过发改委审核公布。而在去年,仅5月份发改委公布的审核项目数量就多达239项。

国家发改委公布审批项目数量的减少引发猜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审批权力下放造成国家发改委公布审批数量下降的可能性很大。“就在一个月前,国务院公布了新一届政府决定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名单。”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也表示,会出现审批权下放造成国家发改委发布审批项目数量减少的可能。“之前众多项目建设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而现在地方政府自己就可以审批,甚至包括一些地方地铁、地方机场、风电、水电站等建设项目。”

在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名单中,国家发改委所占比例,有14项审批权取消,12项审批权下放,其直管单位国家能源局也有2项审批权取消。此后,国家发改委在本月5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批取消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后续工作。

国家发改委称,对于2013年5月15日之前发改委已经受理的项目申请报告,如已取消核准的项目,按规定程序退回原报单位。对于下放核准权限的项目,如已经具备核准条件的,在征得地方意见后尽快办理核准手续;尚不具备核准条件的,按规定程序退文,由地方按规定核准。

地方热:基础建设投资高涨

国家发改委公布审批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地方投资热情的减退。

在过去3个月中,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仅22个项目核准名单中,就涉及多个地方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有昆明、贵阳、重庆、武汉、石家庄等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以及重庆机场建设等多个地方重点项目。

多位行业分析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达过对审批权力下放后的担忧。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冬娜对记者表示,年产能力低于120万吨的煤矿开发审批权下放,如果地方政府注重短期经济效益,一味的批准此类煤矿的开发,那么小煤矿又会遍地开花。

不过,张汉亚认为,既然已经把权力下放到地方政府,就要相信地方政府会按照需要来上项目。不要既下放权力,又怕出事儿,“你要相信地方政府,自己的事儿自己弄,谁投资谁决策谁承担责任,就这么简单。”

根据公开消息,2012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850亿元,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完成2280亿元,较上年增长41.8%,浙江省省长李强表示,投资尤其是有效投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经济调控手段。浙江省计划未来五年将重点推进1000个以上省级重大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水利、汽车制造,带动实现全社会投资人民币10万亿元以上。

刘福垣认为,对于地方发展的热情,要分地区对待。“一般来讲,经济好的省份,不会盲目发展,有些落后省份,可能会盲目审批。但现在银行业逐渐成熟,如果没有资金配合,是不可能发展大项目的。而南方有资金配合的地方,相对比较理性一些。”

据媒体报道,到目前为止,共有16个省和2个直辖市政府自第二季度初以来发布了公告,宣称投资项目对于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并敦促下级政府尽一切可能加速推进未来几个月的资本项目。

90后应届生掀“买房潮”房产证早于毕业证到手

房企一天攫取9宗地块 土地市场降温可能性小

山东一小区污水井成"黑喷泉"每天饭点时准时冒水

中国建筑5月地产销售额114亿元 面积570万平方米

新购房屋电磁辐射超标四倍 购房者要解除合同

山东某开发商卖房不交房 七年未交房遭围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