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利不避靠军火生意起家 称房地产暴利已过

英才  2013-06-06 09:34

[摘要] 新保利大厦不仅拥有高90米,宽70米的世界最大柔索玻璃幕墙,还有重约5000吨的悬浮吊楼,这在建筑界绝对够“刺激”。

在所有央企的办公大楼中,位于北京东四十条的新保利大厦可谓特立独行。

新保利大厦不仅拥有高90米,宽70米的世界柔索玻璃幕墙,还有重约5000吨的悬浮吊楼,这在建筑界够“刺激”。而在吊楼顶部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内,珍藏了中国大陆仅有的4尊圆明园铜兽首,同时还藏有大量稀世商周青铜器和北朝石刻佛像,将现代建筑与古代艺术完美融合。

其实,地产和文化是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保利)五大业务板块中,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两项业务。

虽然保利的地产和文化在业界都处于领军地位,但军贸业务则更让人觉得神秘。作为保利的创业者之一,保利集团董事长陈洪生曾是一名军人,在他看来军人和企业家虽有不同,但在管理上有诸多共通之处。

保利像一匹中央企业中冲出来的黑马,近些年资产和利润迅速增长,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根据国资委2012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保利2012年底总资产达3785.6亿元,在全部116家中央企业中排名25位;当年实现利润总额187.7亿元,排名12位。过去5年的总资产年均增长38.9%,排名由51位上升至25位。利润由48.7亿元,增长至187.7亿元,年均增长40.0%,排名由28位上升至12位。5年来合计纳税486亿元。

中国的军贸企业之一,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双重敏感地位让保利常常低调隐身于公众视野之外。事实上,保利的军贸、房地产、文化、能源及民爆五个产业板块都处在市场充分竞争的领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他们又是如何取得高速增长的呢?在外界对央企充满质疑之际,保利的领导者又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成长史?怎样看待央企这个中国特有的经济形态?

军贸起家

有背景的公司,外界对保利一向讳莫如深。

“保利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而诞生、成长、发展和壮大的”,陈洪生并不避讳,保利的前身---保利科技公司,当初就是为了解决军队装备进出口的需要而成立的一个窗口公司,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亲自批准,由总参和中信公司联合出资成立。直到现在,保利也一直担负着武器装备和技术进出口的许多工作。

资料显示,保利科技公司,通过出口中国生产的武器装备,包括军队库存装备,为军队创汇数百亿元,全部用于军队装备建设,弥补了当时军费不足。仅在“七五”期间就拿出了200亿元,订购了一批陆、海、空三军的装备,不仅增强了军队装备实力,也解决了军工部门的部分生存和发展问题。与此同时,保利还承担为军队进口先进装备的光荣任务。上世纪80年代中,保利曾进口过知名的美国黑鹰直升机。90年代至今,保利也一直参与从前苏联和俄罗斯引进苏-27飞机、S-300导弹、护卫舰、潜艇等武器装备的工作。

“有些人觉得出口武器装备是件不好的事,是当军火商,其实这是一个曲解,世界大国都在出口武器装备。”陈洪生说,“中国的武器装备的出口是国家外事、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装备技术的合作可以促进国家间政治、外交、经济关系的发展。”

根据俄罗斯统计:2008-2012年全球武器出口排名是: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中国。美国武器出口总量占30%,而中国武器出口总量仅占5%。

“西方国家经常妖魔化中国的武器出口,其实在出口数量和质量上讲,我们和他们比是小儿科。他们甚至向台湾地区都出口武器。反过来还以他们的国内法来制裁我们,有什么资格呢?”陈洪生对于所谓的“制裁”非常气愤。

“虽然目前军贸业务在资产、收入、利润方面都只占到保利很小的一部分。但我们将始终把为国防建设服务作为保利的光荣使命”,军人出身的陈洪生如是说。

烟台东部新区建设全面起步 重点工程进程加快

楼市长效机制建设步 从改变房价统计开始

长岛将推出“考生优惠季”活动 景区门票节省45元

"国五条"后"阴阳合同"频现 为避税竟成潜规则

十大房企年内耗资逾660亿元拿地 购地支出骤增

电梯成高层住宅"标配"资金征缴难致维保滞后

烟台锦绣新城“罂粟花”妖冶 非法种植或被拘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