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烟台11老旧小区今年换新颜 包含芝罘5个莱山6个

齐鲁晚报  2013-05-06 15:12

[摘要] 路面坑洼,车位拥挤,设施落后,楼顶漏雨……这些仿佛成为老旧小区的代名词。为改善城区市容景观环境,提升老小区居民生活水平,市区城管和住建部门大力整治老旧小区环境,今年有11个小区纳入整治范围,小区环境“变脸”,居民生活将更舒心。

路面坑洼,车位拥挤,设施落后,楼顶漏雨……这些仿佛成为老旧小区的代名词。为改善城区市容景观环境,提升老小区居民生活水平,市区城管和住建部门大力整治老旧小区环境,今年有11个小区纳入整治范围,小区环境“变脸”,居民生活将更舒心。

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根据2013年度市区城建大盘和市政府为民服务实事安排,烟台市将对市府小区和华茂小区两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改造。

两小区整体改造涉及房屋247栋、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由市级财政投资,具体由烟台市住建局、城管局、人防办和芝罘区政府共同负责。

目前小区整改工作已经展开,其中示范点改造工作,包括内外墙粉刷、停车场及绿化改造等内容,近期已陆续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楼体楼间、市政类、整治类、管线类’四部分,分空中、地上和地下三维交叉作业,合力推进,力争10月底前完工并验收、交接。”烟台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

今年,芝罘区西盛街区片、珠玑小区和卧龙小区列入整治计划。西盛街16号-22号是座老式砖混结构“筒子楼”,已经建了30多年。由于缺乏安全感,不少居民搬走了。

今年2月22日,居民王女士收到街道下发的“致广大居民一封信”,调查人员告诉她,这次改造要对居民楼进行外墙整修,完善绿化带,这使她喜出望外,提起笔就在“征求意见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希望尽快改造,那生活就更安心了。”

记者获悉,西盛街片区改造项目涉及9栋楼,目前改造设计方案已经确定,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外墙粉刷,地面整修,绿化带补植及部分楼顶防水,预计5月初将进小区进行施工。

珠玑小区涉及绿地改造、路面硬化、楼体粉刷,卧龙小区包括外墙整修粉刷、安装地埋式垃圾箱、安装单元门、楼道窗等14项。据了解,整个整治工作计划可以惠及2400多户居民。

莱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莱山区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无人管理、路面破损、配套标准较低等问题,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以天湖小区和晨光小区作为试点,目前两个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

此外,清华园、康乐宫、银海家园、明珠山庄4个小区也将陆续进行改造,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11月份完成施工。

工作人员称,对这6个小区的改造主要包括:铺设混凝土路面、更换路灯、补植绿化带、粉刷建筑外墙、水电一户一表改造、规划停车场及停车线及雨污水管改造。

“清华园小区曾发生墙皮掉落砸伤行人的案例,本次改造将对楼体破损的墙面进行修补。”工作人员说,今年还将为小区接入天然气管道,结束居民扛煤气罐的历史。

“楼里要安防盗门,燃气管、雨污管都要改造,楼顶要进行平改坡……”记者从莱山区住建局获悉,莱山区计划利用5年时间,对中心城区三个街道办事处的21个老旧小区实施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

□专家有话说 不应忽略绿地建设以减少雨水外排

老旧小区如何改造才能贴进民生顺应民意?对此,记者咨询了山东建筑大学专家。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排水不畅、污水外溢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排水管网改造被列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书记张克峰对建筑排水有独到见解,他认为,老小区改造应考虑到减少雨水外排,不给市政排水设施增加压力。

张克峰建议,增加小区停车位的同时,不应忽略小区绿地建设。“增加小区绿地,才能留存小区雨水。”张克峰说,小区改造时铺设渗透式地砖,这样雨水就可以直接渗透到地面,减少雨水外排。

三站改造B地块征收方案发布 补偿价8470元/平

烟台三中至少三年内不搬迁 今年将招收15个班

烟台-长岛海上旅游航线启航 单程230分

福山两新建农贸市场将竣工 摊贩本月底搬进屋

烟台红旗中路豪华建筑常年烂尾 市民称已闲置2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