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元旦起房贷打折 专家称提前还贷不如理财

广州日报  2012-12-25 09:48

[摘要] 元旦起“房奴”减压手中闲钱提前还贷还是用以投资?手中有闲钱,该如何理财才能“无风险”“跑赢”房贷利率?记者采访多位理财专家,总结出几类稳妥理财方式。

元旦起“房奴”减压手中闲钱提前还贷还是用以投资?又值辞旧迎新岁末时节,手中有闲钱该提前还贷还是进行理财,让不少“房奴”纠结。手中有闲钱,该如何理财才能“无风险”“跑赢”房贷利率?记者采访多位理财专家,总结出几类稳妥理财方式。

令记者意外的是,如果手中的闲钱足够大额,即使是房贷利率较高,也可以购买理财产品的方式保全本金,获取未来更大的投资机会。

提醒:

不宜提前还贷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如果要提前还贷,多家银行都规定提前还贷需要提前申请,有的申请期需要1个月;此外,如果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需要收取一定金额的手续费。目前,各家银行的违约手续费差异较大,有的银行需要收实际还款额1~3个月的利息,如果还款不够年限,甚至有银行需要收取实际还款额3%的手续费。

专家表示,如果购房较早,甚至在2011年前享到7折或8折房贷的购房者不要提前还款;其次,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并且已经进入还款中期阶段的业主也不适合提前还款。“这类人前几年还的钱绝大部分都是利息,本金所占还款金额的比例非常低,如果提前偿还贷款,节省的利息并不多,并不划算。”该专家分析称,除了以上几种情况,近期有较大支出的也不适合还款。

案例:

手有闲钱房奴

寻求稳妥理财方式

“2012年理财的遗憾就是没有用闲钱提前还款。”至今背负每月数千元贷款的张女士表示,2012年年初,她就曾经想过提前还款,但是有同事劝说股市是低点,投资股市比提前还款划算,她便将闲余资金进了股市。没想到股市继续下行,上证指数至今还没有“收复”当初的“失地”。

而“房奴”李先生的房产目前贷款额近100万元,享受8折利率优惠,贷款期限20年,每月还款额超6000元,目前手头有约50万元资金可提前还款。“有人说明年是降息通道,提前还款不划算,但资金留在手里,不知该如何理财才能保证确定。”

背景:

元旦起20年百万房贷

每月“减压”300元

今年6月8日,央行将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7.05%下调至6.8%,降低0.25个百分点。而7月6日,5年以上贷款利率再下调0.25个百分点至6.55%。也就是说,2013年元旦当天,房奴的还贷基准利率将被调至6.55%。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期限以20年为例,如采取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在7.05%的利率下,每个月的还贷月供为7783.03元。从元旦起,贷款利率下调到6.55%,那么月供款将减少至7485.2元,每个月减少的利息接近300元。

7折贷款利率或公积金贷款:

5年定存抵房贷利率略有盈余

对于享受7折利率的老房奴来说,如果与银行签订了相关合同的前提下,按照调息后5年以上6.55%房贷基准利率计算,7折优惠后,利率仅为4.565%,相比5年期存款的年利率4.75%还低,此类存贷款利率出现了倒挂。而如果是纯公积金贷款,调息后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9%降至4.50%,同样低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

专家指出,排除其他因素干扰,5年以上的贷款者,如有较多闲钱,可以直接存5年定期,不但十分稳妥,所获得的存款利息收入还可以覆盖贷款利息支出,并且略有盈余。以100万元为例,每个月可以赚取150元的财务费用。而如果是纯公积金贷款显然“赚”得更多。

12.24烟台top8楼盘成交25套 总成交量将超千套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四大亮点提升公平补偿

楼市再现日光盘 400多套房半天售完遭购房者质疑

明年房价整体稳中有降 三四线城市供需矛盾加剧

2013年楼市调控"金箍圈"难松 市场或温和上行

2012土地关键词:大房企抢"地王"小房企忙退地

人大教授:打工者买不起房城镇化就是一句空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