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对地方 购房者与地产商:楼市博弈2012

新华网  2012-12-13 17:28

[摘要] 2012年,以“限购”“限贷”为主要手段的房地产“最严”调控进入第二年。随着政策的持续发酵,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深度博弈的阶段。一面是中央反复强调调控不放松,另一面是在保增长的压力下,一些地方政府在楼市政策上微调不断......

2012年,以“限购”“限贷”为主要手段的房地产“最严”调控进入第二年。随着政策的持续发酵,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深度博弈的阶段。一面是中央反复强调调控不放松,另一面是在保增长的压力下,一些地方政府在楼市政策上微调不断;一面是房地产商放慢推盘速度,小幅降价试探购房者,另一面是买房人持币观望,等待价格大幅回调。在多方博弈中走过2012年的中国楼市,来年又将面临怎样的政策和市场格局?

调控博弈:中央不放松 地方在“微调”

延续着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高压态势,2012年伊始,房地产市场就进入了调控之下的冷冻期。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在投资压力和财税压力之下,不少地方政府“微调”房产调控政策的举动开始频频出现。

事实上,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试探,从2011年底就已经开始。虽然广东佛山在去年10月出台的放松“限购”的政策仅仅一天就被叫停,但后继者却始终没有停下试探的脚步。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截至2012年5月,包括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广州从化、马鞍山、沈阳、扬州等40多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等。

虽然地方频频微调,但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始终没有变化,地方政策变化举凡触及“限购”“限贷”红线的小动作无一例外地被叫停。

地方微调始终未能撼动中央的决心,但却给市场传递出“期待变化”的信号。进入年中,随着央行两次降息,有关房贷松动、“限购”放松的传言纷纷。在此背景下,6月中旬,银监会、央行、发展改革委、住建部一周之内密集表态,回应市场传言,明确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变化也不会放松。

8月,随着市场成交量持续走高,中央再次释放明确信号,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目标不变,政策只可能从严绝不会松动。

中央的严厉表态对稳定市场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9、10月间,房地产市场再次降温,整个下半年,虽然仍有地方政府调整楼市政策,但大多以鼓励自主性需求为主,触碰“限购”“限贷”红线的政策微调几近绝迹。

今日话题:边崩盘边双涨 2013房价会走向何方?

北京抢房潮:有二手房一天提价70万

前11月10城市土地出让金超4千亿

开发商占绿地建别墅 业主要拆 处罚只“没收”

元旦起房贷减负 哪些情况提前还贷不划算

首次置业人群比例上升 年轻人买房需合理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