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入户调查廉租房入围家庭 3月底将发放钥匙

胶东在线  2012-01-30 08:24

[摘要] “过年好,我们是住房保障中心的,今天来入户调查廉租房申请情况……”对于别人来说,29日(正月初七)是龙年第一天上班,但是对于烟台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迟乔来说,今天已经是他龙年第二个工作日了,“因为三月份就要发放廉租房钥匙,所以入户调查必须尽早完成。

“过年好,我们是住房保障中心的,今天来入户调查廉租房申请情况……”对于别人来说,29日(正月初七)是龙年天上班,但是对于烟台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迟乔来说,今天已经是他龙年第二个工作日了,“因为三月份就要发放廉租房钥匙,所以入户调查必须尽早完成。我是从年初六就开始上班的,因为有些廉租房入围家庭的地址很不明确,所以我们在入户前需要和他们提前取得联系。”

低保无房户将入住“零房租”新居

29日上午,记者跟随市住房保障中心廉租房入围家庭调查小组首先来到了市区云龙里的一户居民家中。顺着低矮的楼梯,好不容易找到了这家人在租住5楼的简易房,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楼梯间也没有照明灯。进门还需要经过一段狭窄的过道,记者和调查人员侧着身子,才能过去。不足14平米的空间,屋子里堆满了各种杂物,小小的空间甚至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调查人员核对了相关材料后,了解到这家的孩子患有精神疾病,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当即表示在房屋配租过程中,将在房屋楼层上给予照顾。

对于租住在毓西社区的胡晓东一家来说,调查小组的到来无疑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一家三口挤在租来的小平房中,干什么都不方便,有一个宽敞一点的房子是他们一家的心愿。“孩子比较懂事,学习也不错,想要一个自己写作业的地方。”胡晓东的爱人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上四年级,因为没有房子,孩子只能趴在床上写作业。

记者了解到,本批次公开配租的280套廉租房,全部位于莱山区大郝家村南,交通四通八达。房源为高层住宅,基本户型建筑面积在52-60平方米之间。此次进入配租程序的所有廉租房均已经进行了初装修,基本生活设施齐全,2012年3月底配租结束后发钥匙即可入住。根据廉租住房保障管理办法的规定,烟台继续对实物配租的低保无房户实行“零房租”政策,获得配租的低保户无需缴纳租金。

13户申报家庭因故退出廉租房申请名单

“入户调查结束后,住建部门将汇总来自各方面的审核情况和入户调查情况,再汇总入围家庭的实际条件,确定最终名单。”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迟乔介绍说,前期审核中,已经发现有11户申报家庭退出低保户,2户有其他房产。

从去年开始,市住房保障中心就会同民政和房产交易部门集中对2012年度廉租住房拟配租对象资格进行了审核。经过筛选,从范围内的280户低保家庭中,确定了267户家庭,并决定在今年3月底发放廉租住房钥匙。

实物廉租住户入住后,他们住宿、生活情况如何?是否有人员变动?房屋设施如何?有什么困难和建议?针对这些问题,市住房保障中心利用节后上班的7天时间,对芝罘、莱山区实物廉租住户进行走访。

为了增强送温暖走访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住房保障中心把送温暖与调查研究、了解实情、为民办事相结合,分四个调查小组走进我市两个区的267户实物廉租住房配租家庭,以面谈、填写表格等形式,了解入围家庭的居住情况和其他需求,及时安排解决实物廉租住户居住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廉租房配租过程严格公开透明

据住建部门负责人介绍,烟台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实行依次轮候制度,优先面向低保无房户家庭。目前的267户家庭只要经审核符合条件,每一户都可以实现“应保尽保”,不用再继续轮候。

本批次廉租房实物配租执行公示、录入、审核、配租、交房等规定的程序,计划到2012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横跨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住房保障部门对每户家庭的低保、住房、残疾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而且还要通过当面审核、入户调查等方式对配租对象的家庭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的核查。审核前后执行两次公示制度,以确保配租过程公开透明,配租结果公平公正。

与前两年不同的是,因为本批次的房源数量能够满足拟配租家庭的需要,因此对通过审核的家庭,这次将不再打分排序,而是直接确定为最终入围家庭,从而获得房源配租资格。

新闻背景:烟台廉租房相关政策

烟台市廉租房实行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的方式。

所谓租赁补贴,是指政府按照规定的标准,向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发放一定数量的货币补贴,由其自行到市场租赁住房。目前租赁补贴的保障面积为家庭成员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与15平方米的差额,每人每月每平方米的补贴标准低保户为12元,低保边缘家庭为10元,其他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为5元。11月份,市住房保障部门集中开展了租赁补贴申请受理工作,共有1224户家庭纳入补贴范围,目前正在办理银行开户手续,当月补贴将于近期全部发放到位,达到“应保尽保”。

所谓实物配租,是指政府向保障对象直接提供廉租住房,并按照规定的租金标准收取租金。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对低保无房户家庭实行实物配租的,免收廉租住房租金。

烟台四万余套新房无人买 业内称这不是"包袱"

大规模房企倒闭暂未来临 中小开发商仍有回旋余地

烟台楼市春节七天零成交 开发商提早开市难淡定

精巧又实用 盘点港城70平下户型

房款降10万利息增20万 买房人:好处让银行拿了

大量房企快速消失 清仓变现积极卖楼成幸存策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