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购或取消 无奈还是无能

银率网  2011-10-28 14:32

[摘要] 楼市限购政策已经执行了一年多时间,限购的力度步步加强,限购的范围层层扩大,然而限购的效果却惨不忍睹,整个楼市并没有呈现出一种良性发展的势头,反而出现了不少动荡的迹象,楼市的危机隐患并未消除。

楼市限购政策已经执行了一年多时间,限购的力度步步加强,限购的范围层层扩大,然而限购的效果却惨不忍睹,整个楼市并没有呈现出一种良性发展的势头,反而出现了不少动荡的迹象,楼市的危机隐患并未消除。针对楼市限购的问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于10月27日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表示,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目前住建部正在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完善之后将取消限购。住建部部长的言下之意非常明显,那就是限购实属无奈之举,然而这又何尝不是无能之举呢?

远古时代洪水泛滥,堵之无效,直到大禹采用疏导的方式才最终成功治水,这流传千年的启示何尝不是对今日楼市调控的一种警醒呢。限购政策依靠的是行政性强制手段,里面还掺杂着户籍制度等落后的社会因素,可以说得上是调控楼市的下下之策,然而因为中国的官员习惯了强制性管理的思维模式,所以才对这样简单的手段趋之如骛,因为做出这样的决定实在是太容易了,几乎不需要智慧和能力,只需要权力。楼市限购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楼市一抓就死,一放就乱,既没有理清楼市发展的脉络,又没有给楼市未来发展创设一个标准的框架。因为楼市限购,不少地方还产生了规避限购的灰色产业链,让购房者需要支付更多的经济成本去购房,而权力所有者则通过出售购房资格获取不菲的灰色利益。如果一直采取限购这种“堵”的手段去调控楼市,那么无论调控多久,都不会消除楼市危机的基础,更无法让楼市健康发展。

其实,楼市失控性疯狂并不是中国遇到的特例,曾经的日本和香港都遇到过,尤其是日本,当初楼市房价的疯狂之劲不逊色当下中国,然而即使以当时日本强大的经济实力,也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中国的楼市应当更加谨慎才对。在香港和日本的楼市疯狂危机处理当中,当地政府的一些做法应当成为今日中国楼市的借鉴,有了这样的一个参照坐标系,就可以更好的理顺中国楼市的关系,直击要害。在管理中国楼市的一事上,我们不是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那样等你还没有过河的时候,就被洪水冲垮了,这样的代价未免大了点。这一次,香港楼市也出现了房价危机,但是香港政府却凭借过去的经验顺利的理顺了楼市,大陆政府要好好学习,这不是无能,而是一种实用主义。

只有一个无能的政府,一群无能的官员,才会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试图去堵住房价的洪水,最终却落得个可以预见的惨败结局,对于事情的解决和未来的发展未有任何益处。既然已经处于被动,那就要积极思变,在楼市调控的方法上采取一些更合理的措施,一些长期性的有利于楼市健康发展的措施,才能真正的把中国楼市从泥淖中拉出来,唯有疏导,方可将中国高房价洪水的冲击力和破坏力降到。

楼市限购,带给中国楼市的不是福音,而是一种潜在的危险因素,虽属无奈,实则无能,如果不及时调整,恐怕中国的楼市会泛滥成为更严重的经济灾难。

观点时评:当房价下降到“十潘”之后

住建部回应"取消限购"提问 信息系统建立后将取消

住建部:拟放开公积金用于租房

住建部:限购政策不得已才出台 起了些作用

罗竖一:中国房地产限购政策坚决不能动摇

面对史上最严限购令 开发商表示"HOLD不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