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点时评:当房价下降到“十潘”之后

观点地产网  2011-10-28 10:11

[摘要] 大家对国家政策的认识也普遍觉得不会说变就变了,虽然这两天温总在地方视察时说过,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以适应形势的变化。但这些应该与楼市没关系,温总主要还是针对最近在实体经济有些行业的危机所讲的对策,这些话在前段时间去温州时已经有所表示。

目前的房价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下降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对于这点业内外已经形成共识。

大家对国家政策的认识也普遍觉得不会说变就变了,虽然这两天温总在地方视察时说过,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以适应形势的变化。但这些应该与楼市没关系,温总主要还是针对最近在实体经济有些行业的危机所讲的对策,这些话在前段时间去温州时已经有所表示。

目前,楼市调控的不断加压已经导致开发商放弃了死扛硬顶的战略,房价下降让一些炒房的老业主hold不住了,纷纷上街,打砸售楼处。但是,这些改变不了楼市的基本方向,更不能改变政府重塑中国住房政策的决心。

楼市调控已经快两年了,人们都在思考,楼市调控什么时候是个头?房价下降吗?下降到什么时候呢?货币政策还会放松吗?

我觉得,楼市调控应该没头没了了,不是一波一波的变来变去了,但是有些政策会改变的,但是制度性的东西会更多,对楼市、对购房人、对开发商的约束只能更多,更严格。房价在这样一个越来越严密的环境下焉有不降之理?

很多人都在问,房价降到什么时候见底呢?有没有一个底线呢?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就像股市一样,任何分析都只能是大趋势,过程会有波折。不过,关于房价的大致分析,我觉得北京的房价十潘应该是北京政府的一个大概底线,但这也不一定就是目标,底线和目标是不一样的。

当然,十潘不是说北京的所有房价都是十潘,应该是新盘的平均房价。这里自然有新盘基本上都在五环附近的理由,即便是这样,受外围房价的影响,市中心的房价也会大幅度降低。房价下降没有安全岛,除非那些符号意义特别高的房子。

以前写过几篇文章认为,两限房是个怪胎,但是两限房是政策房,又不是福利房,后来也归入保障房。两限房是有盈利的,是没有政府财政补贴的,只是限定了开发商的利润率。这对开发商的暴利是个沉重打击,所以,任志强以前都认为保障房只应该国企去做,民营企业不能干。

房价下降到十潘政府应该是可以接受的,主要理由是:

一、最近北京一个最贵的限价房项目报出9800元/平米的价,以前的房价基本上在6潘到8潘之间。这样房价限制在十潘左右是可行的,也是可能的。

二、另外,有消息说,北京通州核心区新盘房价跌破12潘。而通州房价时的报价是26潘,房价下降了五成以上,这和我们在调控之初时的预计差不多。有人说房价下降一成就差不多了,这是对房价结构的不了解。

三、从人们的收入来看,按照北京平均每人五千的工资收入看,全家收入月入万元一套80平米的房子,就是89万元,收入房价比达到1:8的水平。这就基本合理了,虽然比国外的比例还高点,但是这个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所以,我一直认为两限房的房价是比较合理的,房地产作为民生产业只应该是微利行业。

楼市降价成为必然 楼市价格拐点何时显现?

工薪买房计 烟台高性价比亲民盘大阅兵

一线城市楼市大幅降价 各地退房潮汹涌

力波:多地降价潮浮现 中国楼市开始崩盘了

烟台楼市进入阶段性盘整期 开发商优惠政策多

“金九银十”破灭 三座大山压迫房企加速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