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控制目标10%被指留后路 刚需族被政策误伤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01 09:19

[摘要] 不少城市将房价控制目标定在10%左右引来热议,不少业内人士直指不合理,住建部于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再次调整。继二套房执行1.1倍贷款利率之后,首套房贷款也越来越难了,刚需族被政策误伤,买房难。

按照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即“新国八条”的规定,2011年各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根据这一规定,3月31日是各地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截止日。

但记者发现,多数城市坚持到最后一天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而且,就已公布的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来看,非但没有稳定公众预期,反倒是引来各方舆论对地方政府房价调控不给力的新一轮质疑。

谨慎判断还是动力不足

不到最后时限不“吐口”,各地政府在公布房价控制目标上并不急于表现。

记者查询各地相关信息了解到,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是贵州省贵阳市,时间是2月21日。在2月份,开始“行动”的城市还有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23日公布控制目标、云南省昆明市——25日公布控制目标。

大多数城市则是在3月下旬才对房价控制目标进行集中公布。在临近最后期限的前一周,太原、佛山、兰州、西安、海口、济南、沈阳、合肥等地相继公布控制目标。在这一轮控制目标公布中,二三线城市打了头阵,一线城市则集体失声。

直到3月28日,上海市打破了一线城市的集体沉默。次日,广州、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则共同搭上了“末班车”。至此,四大具有风向标性质的一线城市房价调控方案公布完毕。

此后,3月30日至31日,之前未有声音的天津、长沙、大连、长春、南昌等城市集中在这一时间段内公布了各自的房价控制目标。

据了解,“新国八条”提出,对未如期确定并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的,有关部门要视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新国八条”的问责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在此情况下,为何多数城市仍选择“咬紧牙关”挺到最后?

“地方政府就没有动力将房价降下来。”中国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北京房地产学会常务副会长陈贵说,房地产业承担着拉动地方经济的重任,所以,个别地方政府可能并不想对房价进行调控。

对于不少地方政府拖拖拉拉的表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则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各地政府制定的控制目标要综合考虑地方资源、房价和居民收入水平、保障性住房和土地供应等因素。一线城市由于评估过程很复杂,考虑因素多,因此谨慎地作出判断,靠后公布可以理解。”

合理还是自留后路

“不超过本市本年度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这样的表述,出现在许多地方政府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中。

山西省太原市确定,2011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年度价格涨幅不超过全市年度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广东省佛山市要求,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GDP增长速度。云南省昆明市表示,房价涨幅不能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

二线城市如此,一线城市也不例外。广东省广州市要求,2011年度新建住房的房价涨幅要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深圳市的目标是,2011年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的涨幅低于深圳市本年度GDP和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上海也要求全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

相较于这种程式化的表述,也有一些城市明确提出具体的控制数字,但也多明确将当地GDP增幅作为参照。如银川的目标是10%、兰州定为9%、西安提出控制在15%、锦州的目标则是13%。

10%成为各家相互看齐的标准,多在此上下浮动。

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这是地方政府求稳的心态使然。“面对国务院的问责制度,地方政府不得不制定出一个目标。对地方政府来说,与其冒风险,不如给自己定一个宽松的指标,确保在年末完成目标。”陈贵说。

国内知名地产评论人、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少锋也表示:“目前许多一线城市今年的GDP目标都在10%左右,如果房价涨幅也限定在这个幅度,可以说毫无悬念就能实现。”

杨少锋进一步分析说:“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控制目标,背后的思路无非有两个:或者是对宏观调控根本没有下定决心,仍是以土地财政的思路为主导;或者是对降房价没有信心,担心完不成设定的目标后会带来政绩及其他方面的被动,所以要给自己留条后路。”

经济学家马光远则毫不讳言地直指“10%现象”“荒谬”。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0年的房价最终涨幅为9.9%,将房价控制目标定在10%左右,意味着这些城市的房价在今年不仅不会合理回归,反而要比过去两年的涨幅都要大,这与民众期待的房价合理回归,特别是与“新国八条”的政策目标显然背道而驰。

不过,在一片质疑声中,也有专家表示,将房价控制目标定在10%左右,是“最接近于合理状况的调控目标”。国家发改委研究员杨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也许是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最接近于合理状况的调控目标了。”他认为,调控目标必须跟类似于GDP增长、居民收入增长等彼此形成一个相互的对应关系,用涨幅来做出控制。关键要看最终的实际效果,如果能避免在今年之内出现过快上涨,那就可以接受。

国土资源部:违法用地严重市县将对一把手问责

楼市调控目标大限已至 近九成城市未定调控目标

烟台今冬供热工作已完成 热企将开始检修设备

何秋铭教授:一线城市房价下跌 成必然趋势

4月1日起卖二手房 先提供“房屋状况说明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