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央经济会议之后决不允许房价再涨

房天下博客  2009-12-10 08:56

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 房价下降值得期待

文/马跃成

看了网上和报纸上不少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解读文章,感到大多是字面的解释和肤浅的解读,有的只是简单的一句一句的用自己的语言重复一遍,还有的甚至片面地把中央的适度宽松政策,解释成明年就是今年的继续,还有人推理判断中央会议之后房价会继续大涨。

说中央会议要让房价大涨?看看楼里楼外人们的愤怒和怨声载道,就知道这种谬论简直就是对政府的污蔑。说这种话的人不是不做分析就是别有用心。

其实阅读文件比较好,这份文件比任何文章下的功夫都大得多。

最值得期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了,与前几天结束的中央政治局经济会议定下的调子相比,这次会议定下的任务更加具体、更有内容,结合前几天温总理在上海提出的“抑制投机住房需求”的指示,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央对明年的楼市的总体,就是为建立一个良性的、稳定的、普遍性的房地产市场打基础。

这样看来,明年楼市的稳定发展与今年楼市的疯狂上涨形成鲜明对照。由于明年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地财政政策,也说明中央对明年的经济危机的判断依然是忧心忡忡,经济形势依旧严峻。

今年的大量资金投放是把双刃剑,在促进GDP增长和保就业方面卓有成效之外,其制造的流动性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造成的通货膨胀的危险已经悄悄地潜伏下来。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证就业的压力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明年的大局还不能说掉头就掉头了,简单的加大调控还不是时候,继续上演今年的一揽子刺激政策会给今后的长期发展留下无穷后患。

实在是两难选择。但是有一条像今年这样的楼市疯狂是不会继续下去了。即使是宏观经济政策再宽松,也不会再允许房价继续上涨。

相对楼市来说,的情况就是,房价在一个人们能够适当的高位下,在一个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高位下,少部分人投资,大多数人自住,普通商品房占多数,为广大的劳动者提供生活条件;少量豪宅以天价成为富人们炫耀财富的象征。

中国长期的房地产政策应当是这样的,从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可以看出这样的意思还是比较明显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在中央经济会议上,特别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这还是次,以往一般都是强调保障房建设,提出原则性的保持健康发展等等。

由此看来,中央对当前的商品房市场的重视和不满。增加供给有两层含义和结果,一是减低供求压力,让更多的让买的上;二是通过增加供给减低房价,让更多的人买的起。只有买的上又买的起才会有真实的需求,才会真正在解决民生的基础上,发挥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中央的思路当然很清楚,保障房主要解决民生,但是明年的房地产要发挥促进经济回暖的作用,还要期待商品房的作用。今年的情况是房价猛涨,但是房地产投资却出现负增长,在国家极力刺激经济的时候,房地产吸纳的大量宝贵资金,却主要用在了囤积土地和闲置房源上,起到了拉倒车的作用。

这样的一个行业,如此的行为,缺乏基本的社会责任感。

即使在这个形势下,仍有人认为在中央工作会议之后“今后房价预计仍会稳步向上”,不知道是怎么分析的。如果今后房价继续上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是什么结果呢?无非就是和今年一样,房价涨得更,大多数人买不到房。这样中国政府的社会目标和经济目标怎么实现?

中央经济会议之后,可以期待明年的楼市一定会有较大的发展,但是肯定不是房价的上涨,而是启动大量的普通商品房上市的过程中,房价的下降和交易量的大富大提高,让更多的中低收入人们实现住房梦。

中央的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值得信任,伟大的党和敬爱的首长是值得信赖的。

多部门联席会议:短期内不会出房地产调控政策

明年楼市10大新气象 房价向上走还是向下走?

购房“秒定”房源 如此高热楼市“烫伤”了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