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荣城铁驱动下县域嬗变 交通优势成项目亮点

经济导报  2014-05-26 09:09

[摘要] 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铁、投资最大的单体铁路项目、设计时速250公里……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立项之初就备受瞩目。22日,记者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项目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线路轨桥梁吊装工程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相关站台、车站、路面保护工程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

山东省内条区域性城际高铁、投资的单体铁路项目、设计时速250公里……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立项之初就备受瞩目。22日,记者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项目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线路轨桥梁吊装工程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相关站台、车站、路面保护工程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预计6月初将完成制梁任务,按照计划,6月份将实现全线贯通,8月份完成铺轨,年底实现通车。

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从今年起,山东省将进入铁路建设高峰期。目前,在建铁路项目达到12个,建设总里程2480公里,总投资约1455亿元。山东省“十二五”规划的铁路项目全部获得国家批复并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2077亿元,新建、改建铁路里程4054公里。

“到达青岛、烟台、威海仅需不到1个,去往北京、上海、济南等地时间也大大缩短。”“年内公司将新上线5条生产线,以满足高铁贯通后陡增的市场需求。”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初露端倪。导报记者23日走访海阳市旅游度假区部分房产项目以及制造型企业烟台米兰德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下称“米兰德机床”)了解到,交通便利成为多数地产项目吸引购房者的“金字招牌”,目标客户主要以外地人为主;对于制造型企业而言,面临技术、市场、人才等多区域交流加深的机遇。地产业瞄准外地客

“听说最近很多地产项目开盘了,专程过来了解一下。”导报记者在海阳旅游度假区遇到了来自枣庄的刘亮。他告诉导报记者,亚沙会后来过一次海阳,气候宜人,这次过来有置业的打算,这样夏季就可以来避暑。

刘亮分析说,首先,海阳人口不多,医院、学校、超市等生活配套比较健全;其次,相比青岛的房价,海阳的房价便宜,户型上的可选择性也比较大;此外,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青荣轻轨等近几年就会通车,现在置业还兼具投资功能。

导报记者发现,在海阳旅游度假区周围,房产项目已呈现遍地开花态势,项目定位也各不相同,即将开通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更是成为各项目推广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2012年亚沙会在海阳举办,成为我国由县级市承办的国际性赛事。亚沙会后设立了海阳旅游度假区,海阳市政府顺势将各政府职能部门搬迁至此,随后青医附院、高尔夫球场、购物广场、星级酒店、鉴湖湿地公园、国际沙雕艺术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国际帆船俱乐部等相继云集于此。

“海阳位于青岛、烟台、威海三地的交会中心,1之内有威海、烟台、青岛3处机场以及港口,境内青威高速、烟海高速、同三高速、威乌高速等纵横交错,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也将贯穿南北。”在半岛蓝月湾房地产项目售楼部,置业顾问刘浩威向导报记者推介说,沿项目旁边的这条海滨路一直往西就是丁字湾跨海大桥,直通青岛的五四广场,让海阳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青岛“后花园”。

据悉,半岛蓝月湾项目由海阳嘉裕房地产公司投资开发,总投资额6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整体分二期建成,共3年开发周期。一边是青烟威荣城际高铁项目贯通时间的推近,一边是房地产市场处于“挤泡沫”的限购阶段,一线城市很多商业地产项目正在打折促销,半岛蓝月湾项目此时推盘颇费心思,虽然推盘均价高达5500元/平方米,“但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90%以上的购房者均为外地人。”海阳嘉裕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杨红燕告诉导报记者,该项目自本月17日开盘,截至22日已售出近百套,购房者多数来自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一、二线城市。制造企业抢先机

“企业固步自封不可能有出路,交通打破了原来时间、人员和信息流的距离,将加快企业与市场、业内龙头等交融,进而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米兰德机床办公室主任王小铭22日告诉导报记者,在全球经济发展低迷的形势下,企业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利用当地的交通区位优势整合半岛城市群的机械制造资源。

“今年1至4月份,公司已经完成产值达4500余万元,销售收入3500万元,”王小铭介绍说,“为抢占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通带来的机遇,公司早已着手扩大生产规模和研发力度。”据悉,米兰德机床去年投资3.5亿元启动东部厂区3、4、5号车间建设,建成后将形成重型机床生产线5条。目前3号车间的配电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该车间将引进落地镗铣、重型数控立车等重型设备,用于开发生产国际、国内市场需要的机械。

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高铁的开通,米兰德机床在现有规模基础上,计划在周边青岛、烟台等城市设立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城际高铁“1经济圈”将改变公司固有的办公模式,提高公司创新能力。据悉,该公司目前年产值约为2.5亿元,“1经济圈”真正形成后,年产值可期。“三纵三横”铁路网群

“客运站建成后,新建设的商业区也将投入使用,还将配套汽车站、休闲广场等设施。”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海阳北站位于海阳市徐家店镇,该镇镇长迟先胜22日告诉导报记者,海阳北站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对农产品[0.20%资金 研报]销售、旅游资源开发等都有很大促进作用。根据铁道部和山东省政府2008年签订的 《关于加快山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双方共同筹资建设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项目资本金按照总投资的50%安排,铁道部、山东省按资本金7∶3比例出资,山东省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及费用,征地拆迁补偿费用经双方认可后作为资本金计入山东省股份。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333.9亿元,其中动车组购置费33亿元,资本金以外的资金使用国内银行贷款。

“海阳段共14.31公里,需拆迁安置人口1000多户,工作难度比较大。”迟先胜表示,徐家店镇主要以果树种植为主,安置农民担心住进楼房后生活不便,下一步将兼顾百姓和经济效益,加快拆迁进程。

根据《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山东将形成“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涵盖全省17市,总里程达3753公里。其中,利用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石济客专等既有和在建快速铁路1368公里,新建2385公里。

“铁路一直是制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特别是山东中西部与东部沿海地区的交流因为轨道交通尚不完善而受阻。”山东省发改委铁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将以济南、青岛为中心,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特别是对 “两区一圈一带”区域战略的实施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业内:楼市调整 只会盖房的地产商7成或被淘汰

楼市远未到最坏时刻 银行听话也救不了地产商

中国房地产现状 大都市繁荣小城市艰难以度日

银行资金收紧房企融资断流 楼市泡沫吹弹即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