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烟台海陆空交通迎飞跃 交通末端城市现状将改

胶东在线  2014-05-08 08:23

[摘要]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以下简称《规划》),我市作为其中“一纵一横”一处交汇点,近60年来仅靠一条铁路出行的格局将被打破,交通末端城市的现状也将彻底改观。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以下简称《规划》),我市作为其中“一纵一横”一处交汇点,近60年来仅靠一条铁路出行的格局将被打破,交通末端城市的现状也将彻底改观。

60年出行格局将打破

以往一提起烟台铁路,一条蓝烟线就构成了所有;今天再看,已然不再是一条线,而是一张四通八达的网。这张网中,蓝烟铁路“老当益壮”,烟大铁路轮渡跨越海峡,青荣城铁即将建成,龙烟铁路全线开建,更有列入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的“东部沿海通道”和“北部环渤海通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以下简称《规划》),我省城际轨道交通网涵盖全省17市,总里程达3753公里,确定以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为中心,以聊城至济南至青岛、德州至济南至泰安(济宁)、日照至青岛至烟台为交通主轴,辅以济南、青岛、烟台、淄博到周围城市的城际支线为辅助的核心线路,规划期内将形成山东“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构架。

与烟台有关的“一纵”是东部沿海通道,连接的城市主要是威海、烟台、青岛、日照;而“一横”则是指省内北部通道也就是环渤海通道,连接的城市主要是德州、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烟台作为这“一纵一横”的一处交汇点,近60年来依靠一条蓝烟线出行的铁路状况将发生质变,交通末端将成为交通枢纽。

2020年前9条城轨开建

《规划》正式获批复,标志着我省拉开了“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建设的序幕。在利用既有铁路和在建铁路的基础上,我省将新建21个项目,未来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实现与周边城市1交通圈、济南与地级市及周边省会城市2交通圈、各地级市间3交通圈。

在这21个项目中,2020年前有9条铁路要开工建设,其中包括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潍坊至莱西城际铁路,这两条高速铁路尽管并不经过烟台境内,却与连接山东半岛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接驳,是烟台经由青荣城铁延伸向内陆的主力通道,建成后将为烟台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大便利,对于内陆城市的吸引力也将大大增强。

潍莱城际铁路在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向东经昌邑南、平度等地,到青荣城际铁路莱西站接轨,全线长126公里,规划设计时速初定350公里,将争取与济青高铁一体化设计、同步建成。届时,烟威地区上行的列车经青荣铁路、潍莱城际、济青高铁,可直接到达潍坊、淄博、济南等地,实现济南与烟台、威海的快速到达。据估测,届时市民从烟台有望2内济南,3多北京。

陆海交通将实现质的飞跃

将镜头拉伸至当下,青荣城铁建成在即,龙烟铁路全面开建,这两条铁路均为高标准设计,(德)龙烟铁路设计为客货运并重的铁路,青荣城铁为高速客运专线,在其建成后,蓝烟铁路将逐步剥离客运功能主打“货运”。

陆上铁路建设全面铺开,海上铁路大动脉有望逐渐打通。中韩铁路轮渡未来从烟台登陆,将可通过蓝烟铁路、德龙烟铁路直接进入我国骨干铁路网,然后通达中亚国家和欧洲,构建一条新的连接欧亚的海铁联运大通道。从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将现有的绕行山海关铁路运距由1500多公里缩短为跨海通道的130公里,水路运输由6-8个缩短为1个,形成纵贯我国南北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

烟台正式启动智慧城市建设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住宅产业化基地落烟台 11项目获绿色建筑标识

开发区公共交通总站即将竣工 年内投入使用

烟台出台智慧城市建设规划 加速推11项重点工程

3500万元新建四所幼儿园 开发区幼教加强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