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山规划城建"蓝图":新型城镇化演绎"加速跑"

胶东在线  2014-01-01 08:27

[摘要] 截止目前,31个城中村已有24个启动旧城改造项目,完成改造总面积323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由12平方公里扩大到3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由7万人增加到1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5%。

“我今年66岁了,没想到也能住上这么高档的楼房。这里的环境、设施,看了让人心花怒放。”昨天,福山区福惠花园高层抓阄选房结束后,陈大妈从管理处领到3处新宅钥匙,一家人欢天喜地。

福惠花园集中安置区是福山区清洋街道所辖的东关、山后、大沙埠三个居委会旧城改造项目,占地380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4500户,社区内幼儿园、市场、商场、健身娱乐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据悉,此次抓阄选房交房876套,截止目前,已有2700余户居民从低矮的小房搬进了宽敞的楼房。

“清洋街道辖区地处中心城区,面临的城镇化建设任务艰巨。但我们将借助区里出台的新政‘东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打好主动仗,全面加快城中村改造和‘退二进三’步伐,大力发展商业地产和服务业,打造中部现代化商住区。”说起下步的小城镇建设,清洋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张中学信心十足。

张中学所说的新政是福山区今年出台的《福山区关于加快旧村改造促进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共有11条具体规定,通过旧城改造、小城镇建设放权归位给镇街,本着让利于群众、让利于村居、让利于企业原则,充分调动镇街、村居、企业、群众积极性,加快实现中心城区“老城变新城”和小城镇“脱胎换骨变化”的目标。

“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思路,在全区总体规划指导下,各镇街根据各自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努力形成以产促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这是一个必须坚持的大方向。”谈起新政精髓,在门楼镇南部水上新城建设现场,福山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在门楼工业园看到:标准化生产厂房里机器轰鸣,栋栋楼房整齐美观,街道上车水马龙……“我们不仅能住上设施齐全的楼房,而且能在工业园就业,工作有着落,收入有保障,生活有奔头!”门楼镇两甲庄村村民王继民高兴的告诉记者。

作为“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镇”、“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生态乡镇”,门楼镇牢固树立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把产业发展作为城镇快速突破的核心,把迅速聚集人气作为城镇快速扩张的支撑。依托门楼工业园、兜余特钢基地、空港科技服务区三大载体,集约集群发展机械制造、特钢制品、现代商贸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城镇化水平高不高老百姓说了算,真正的城镇化就是让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门楼镇党委书记汪光祖说。

目前,门楼工业园有53家企业落户,该镇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34%、19.4%;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880元,同比增长10%。与门楼镇一样,张格庄镇依托大樱桃、门楼水库、国露寺、蓝湾蔬菜等特色资源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树立农民富裕、生态文明、产业和谐的“中国大樱桃镇”新形象,打造欧洲风情小镇;高疃镇依托烟台空港、海港明年启用的大势和开发区西延的有利机遇,继续拓展园区空间,高标准打造对接全市临港产业的“桥头堡”;回里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生态优势,发展现代物流和休闲旅游,打造人流物流聚集的特色城镇……新政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各镇街积极性。

截止目前,31个城中村已有24个启动旧城改造项目,完成改造总面积323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由12平方公里扩大到3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由7万人增加到1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5%。

新型城镇化最终目标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此,在全区小城镇建设的民生方面上该区以财政大投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大发展,让老百姓真正享受与城市同等的居住环境和公共服务。先后对183个村居实施了自来水改造、地方粮食储备库和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工程,建成农村沼气服务网点7个,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全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农村公路通车率达到89.5%;推进城乡一体化处理工程,新建垃圾中转站5座,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转运压缩化、运输密闭化、处理无害化”的目标;电力、燃气、热力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新建和改造变电站13座,新增供热面积335万平方米;率先启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建立了“两免、三补、三提高”为核心的农村慢病防治体系,受益群众1.35万人。

“下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新增财力40%以上用于民生不动摇,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上实施为民实事工程,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福山区主要负责人说。

莱山区街道华丽转变 昔日乡村变商贸生态小镇

开发区"高楼"177米高的天马中心广场奠基

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 龙口市位居第11位

烟台滑雪再添好去处 海阳林山滑雪场开门纳客

12月烟台城建亮点多 综合体助力各商圈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