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烟台一小区绿化带变菜园 施有机肥臭气熏天

胶东在线  2013-05-18 08:33

[摘要] 我们是塔山西路的居民,这边的居民尤其是老人,把楼下的绿化带占为己有,种上了各种时令菜还有果树,原来的花园变成了菜园,菜主们怕把菜给弄坏了,不许小区的孩子们到绿化带周围玩。现在天气暖和了,一些老人还弄了一些大粪等肥料在绿化带里,矮一点的楼层都不敢开窗了,你们快来看看吧!”

我们是塔山西路的居民,这边的居民尤其是老人,把楼下的绿化带占为己有,种上了各种时令菜还有果树,原来的花园变成了菜园,菜主们怕把菜给弄坏了,不许小区的孩子们到绿化带周围玩。现在天气暖和了,一些老人还弄了一些大粪等肥料在绿化带里,矮一点的楼层都不敢开窗了,你们快来看看吧!”日前,芝罘区塔山西路的居民反映小区居民在绿化带上圈地种菜问题,接到投诉后“帮女郎”记者立刻到该小区做了相关走访调查。

莫以“小菜”换“绿林”

市民反映塔山西路居民在绿化带上圈地种菜

来到塔山西路小区,记者看到,每幢居民楼楼下几乎都有一个大小不一的小花园,每个花园里的土地都被小区居民瓜分成一块一块的,上面种着参差不齐的各种菜,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刚刚出土发芽、有的已经开满了黄白色的菜花,有的土地刚被翻新过,旁边还放着水桶和种植工具。

一位正在花园里忙着给自己的果树剪枝的大爷正忙活得热火朝天,大爷告诉记者,几年前小区的居民陆陆续续开始在花园里种菜,自己就将这棵果树从农村老家移植了过来,没事就打理一下。他否认将绿化带开垦成菜地的说法,“你看,这不是最外面一层松树我还留着吗,里面本来就荒着,还不如种点菜吃。”花园最外围的松树虽然还保留着,但是大多已经被里面高大的果树顶得东倒西歪,有的花园周围还放着大袋的肥料,在太阳的照射下有股怪异的味道,大多数小花园看起来乱七八糟,毫无美观可言。

记者在小区里随机暗访了几位居民,说起对居民们在绿化带里圈地种菜的看法,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小区里的老人多,都喜欢在小区里种点菜,既能吃上放心菜又能打发时间。”许多居民看着自己种的菜长了一茬又一茬,都相当有成就感。还有一些居民比较理智,“当然不应该了,小区里的花园又不是自己家的,怎么能在上面种菜呢?有些居民为了种菜,把原来花园里的草坪都挖了,种上菜后现在看着是绿色一片,可收完菜,冬天这里就变得光秃秃的,别提多难看了。再说我们这里离大路近,这些菜说不定会受汽车尾气污染,应该也不能吃吧,听说有的老头儿老太太还把种好的菜拿到早市上去卖,利用社区的土地种植自家菜,破坏环境还干起了经营,实在太不应该了。”不少居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随后记者在居民的指引下来到了塔山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边告诉记者“小区绿化带里种菜一直是不允许的”,一边却说“这种现象你们应该见怪不怪了吧”。据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塔山西路居民区属于芝罘区的老小区了,已经有十多年了,关于居民们在绿化带里种菜的问题,不管是园林、城管部门或是街道和居委会,都已经跟居民声明“禁止种菜”好多次了,去年创城期间有关部门也下来清理检查过,可执法人员一走大家又都种上了。该工作人员坦言:“几年前这里的花园绿化还算完备,花园外围大多是松树和冬青,里面是绿油油的草坪,可由于塔山西路居民区属于老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绿化常年缺乏维护,居民们就都自己种上了菜。有的居民也因为这个问题发生过小矛盾,我们经常跟居民说严禁种菜,有时都把清理通知直接贴到种菜的居民家门上,可居民们认为在老小区这种情况太普遍了,经常视而不见,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我们以后会加强管理。”

回程沿路记者看到,塔山西路小区东北边的奇山小区绿化带十分美观,花草树木整齐漂亮,一看就是经过统一规划的。而奇山小区外往西的一大片临近公路和市场的空地却像塔山西路小区的花园一样,种满了各种菜,土地被分割的一块一块,有的甚至还加上了塑料膜,远远看去,仿若“城中村”,与公路周围的繁华景象显得格格不入。记者认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和保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和教育,逐步引导居民提高环保和社区管理意识,美化和规范社区建设。居民们也应当提高思想认识和自身素质,从自身做起,退“耕”还“林”,停止在绿化带上圈地种菜的个人行为。

5.26搜房看房团楼盘有调整 10大楼盘提供优惠

本周末烟台12场楼盘活动 两项目开盘

红五月开盘项目大曝光 4720元每平米抢疯

今日话题:一线房企大跃进 本地房企迎"攻守战"?

烟台五月房地产开盘热 开发区开盘项目大比拼

105家公司玩房烧身 入市搞房地产如今上演大逃亡

我们缺少住房吗 富人只是高房价放的一个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