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时评:别让三四线城市吃“房地产后悔药”

东方网  2013-01-25 10:38

[摘要] “城镇化并不是房地产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目前,相当一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供大于求,如果市场还有人曲解、炒作城镇化,借机大卖土地,推高房地产投资,将会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带来巨大的危险。

本地人买不起外地人不来买。房地产跃进导致部分三四线城市陷入僵局。岁末年初,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延续着交易量火爆的局面,而有的三四线城市却陷入交易冷清、价格下跌的泥沼中。“城镇化并不是房地产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目前,相当一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供大于求,如果市场还有人曲解、炒作城镇化,借机大卖土地,推高房地产投资,将会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带来巨大的危险。

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陷入僵局,“本地人买不起,外地人不来买”现象的产生,与极不合理的房价有关,更与盲目投资之下供求严重失衡有关。“供大于求”是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基本现状,如果这一现状不能得到尽快改观,其负面效应不容小觑。为什么在时下政策调控持续收紧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楼市反而持续稳定向好,而独独原本看好的三四线城市如此“低迷”?值得地方政府和投资者深入反思。

出现一个急速的带有膨胀色彩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业”暴发性增长,有两个重要因素:一者,受政策影响之下的“误导”有关。国内经历了10余年的商品房开发,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已经进入增量市场同质化产品的激烈竞争阶段。自2003年起,政府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及土地政策的严格管理,提高了房地产开发的门槛。政策性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收紧,“误导”一些房地产商认为那些房地产价格相对较低,并且潜在市场回报更为巨大的新兴市场发展更有机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空白”和滞后恰恰带给开发商很多信心。二者,对于市场前景的“误判”。诚然,三四线城市拿地价格低,成本便宜,问题是如果出现“一涌而入”的结果,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商品”会导致市场急速“饱和”,城镇化发展又需要一个长期的时间和过程,一些房地产投资在三四线城市深度“套牢”将不出意料。目前,三四线城市表现出来的“交易量低迷”现象,正与投资者本身的盲目和冲动有关。

三四线城市表现出来的市场僵局,令人焦心,也够令人触目惊心的。2012年年末,一些三四线城市相继爆出楼市危机的新闻。比如贵阳,住宅待消化库存高达3490万平方米,而这个城市的人口即使计入流动人口,也才500万人,这样的库存量要消化掉至少需要4年。而同属三四线城市的唐山、烟台、营口、常州等城市都在那个时期出现开发商扎堆儿,项目销售困难的局面。

这些浮在表面的“库存量”只是一个表象,其所反映出来的潜在危机和隐忧更值得关注。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可能单靠房地产业支撑,目前一些三四线城市开发房地产“疯狂”到无视后果的地步,这种行为本身就有极大的风险,而且可能是以牺牲环境和土地资源换来的。如果这些引进来的投资和项目不能发挥预期作用,对城市经济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大量楼盘卖不出去,有可能即使是“赔本”也卖不出去(南方某城市楼市“崩盘”),长期“囤”的结果不仅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对于地方金融秩序、社会秩序也会形成严重影响。一些三四线城市动辄就有“可以卖15年以上的房子”,本质上如同背负了“房地产大山”,就譬如“鬼城”、“空城”和“睡城”之类,绝非一所城市之福。

日前,一份2012年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榜发布,令人意外地是,在参与测评的287个城市中,房地产风险较高的城市则主要集中在我国西北的四线城市,风险度前50强几乎都被三四线城市占据,这与市场传统的以房价高低为衡量风险的标准大相径庭。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不良信号已经释放,前几年一些开发商盲目和错误的决策,包括一些城市政府的急功近利的推波助澜,最终总是会有人“买单”。然而,楼市的开发、房产的建造,不可能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不行就推倒重来,已经开发的土地难以恢复,已经建造好的住宅楼难以复原,这些“问题”都将成为长期发展的“拖累”。

问题已经显现,未来如何令人忧虑。在笔者看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僵局应尽快打破,至少,在今后涉及城市建设和房地产投资的时候,应悬崖勒马力避重蹈覆辙。目前,如果能巧妙利用城镇化政策的助力,合理的降低房价、适当放宽市场,这种“危机”是可以避免和缓和的。有句俗话说,“天下没有卖后悔药的”,对于已经陷入僵局的三四线城市,理应是一个警示。

2013年土地市场热度仍在延续 央企成拿地主角

预期乐观行业亢奋 开发商集体调高2013年目标

陈淮:楼市调控不是调房价 限购何时取消不重要

去年新增涉房贷款1.35万亿元 超七成为个人房贷

2013年房价涨声一片 上涨压力点或现二三季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