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骂我的人都没买我房子 房价还会大涨

中国证券网  2012-12-25 10:03

[摘要] 我们觉得要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里看房地产的问题,从过去我们也一直认为,中国房地产在市场化没有满足70%以上的时候,仍然是一个朝阳的过程。现在也同样是这样,我们不管政策怎么变,这个市场已经决定就这样了,你不管怎么样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据媒体报道,12月24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我做生意的时候是和气生财,和我做生意的人没有人说不和气生财,买我房子的人都很高兴,因为他们都发了大财。网上对我有议论的人都不是买我房子的人,都是不做生意的人。”

我们觉得要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里看房地产的问题,从过去我们也一直认为,中国房地产在市场化没有满足70%以上的时候,仍然是一个朝阳的过程。现在也同样是这样,我们不管政策怎么变,这个市场已经决定就这样了,你不管怎么样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楼市调控辛苦博弈 任志强看涨房价从头倔到尾

2012年,是中国楼市调控以来拉锯战最为激烈的一年。元旦刚过,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表态即拉开了新一年楼市调控的主旋律。不过,在地方政府的一次次微调试探中,暖风不时地吹向楼市。“红五月”再现、7、8月达到年内高峰、岁末成交翘尾,一阵阵楼市回暖与调控喊话交织上演。

这场博弈不仅只在地方和中央、买卖双方之间。在一次次对赌房价中,有“大嘴”之称的任志强始终倔强宣称房价会大涨,并预言2013年3月房价暴涨。以潘石屹为代表的一派人士今年则拒绝谈房价。极端与沉默对比下,最终首创置业[简介 动态]董事长刘晓光抛出的“今年房地产市场是冬天里有春天”的一句总结倍显中肯。

地方不断试探底线 调控拉锯贯穿全年

延续2011年的调控态度,“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为2012年的楼市调控定了调儿。有统计显示,在这一年里,中央强调调控不动摇60次;4次提及“决不让房价反弹”;房价合理回归被提到156次;2次提及问责。

楼市在“寒冬”中艰难前行,有挨不过冬天的地方开始试探调控底线。芜湖、上海、石家庄、南京等数十个城市在上半年陆续出台放松限购条件、分期支付土地出让金、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微调政策。不过,多数微调在出台几天内便夭折。

即便如此,在预期楼市升温、中央保增长信号明确、“新4万亿”投资猜测等多个因素的作用下,部分购房者开始担忧政策见底、房价反弹。于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住宅市场交易量均大幅反弹,“红五月”在2012年实至名归。随后,在“红五月”的感召下,信贷政策松绑、开发商降价吸客,年内成交高峰很快在7、8月份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轮的成交回暖中,都是先有调控放松信号放出,最终却都以辟谣结束。一轮轮的试探与博弈始终贯穿在2012年的楼市中。

任志强暴涨论推波 岁末楼市成交翘尾

记者从上市公司的简报中获悉,从10月开始,万科、华润、招商、中海等大型房企开始陆续提前完成2012年年度销售计划。在楼市春天要来了的乐观预期下,开发商加快了换取“真金白银”的速度,12月份的前9天,北京就有18个新盘密集入市。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北京新建住宅和二手房住宅合计签约253538套,相比2011年同期上涨20%以上。在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看来,今年第四季度成为楼市年度成交高峰已成定局。

有观点指出,年底成交翘尾除了中低价位新盘的集中上市,任志强的“3月房价暴涨论”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任志强分析,目前国内现有商品房库存在明年3月份以前将基本被消化,而新的供应并没有出现。在此背景下,不少有资格买房的人把购房计划提前提上日程,集中年底出手。在业内看来,这也是一种“恐慌性需求”。

比恐慌需求更为可怕的,是开发商制造出来的恐慌现象。几天前,北京市住建委对目前出现的“恐慌”、“抢购”进行辟谣,点名指出“紫金新干线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捂盘惜售和“金地格林”项目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排号的违规行为。同时记者发现,“两居室二手房一夜涨70万”也仅是个案。

岁末楼市成交翘尾,也让楼市“火爆说”甚嚣尘上。不过,一向对楼市政策有预见的刘晓光却总结道:“调控将成为一种常态。今年楼市还远没有迎来春天,算是冬天里的春天。而明年房价如果出现大涨,市场则可能变成春天里的冬天。”他对房价上涨的判断远没有任志强那样乐观。

任志强批限购政策荒谬:阻碍居民借买房改善住房

2012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年,也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大量企业破产和重组的一年。

年初时,许多所谓的专家们在高喊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泡沫,并将在严厉的政策之下破裂,让房价暴跌,甚至有人喊出了房价下降30%50%的口号。同时,年初也确实出现了销售同比下降超过20%的记录,投资也从去年的近30%的高速增长连续下滑一半,到了15%左右才保持了平稳。但此后尽管严控的政策并未放松,却自3月份之后,销售一路回升了。今年的销售总量和我年初预测的一样,仍会与去年同比略有增长,尽管还没有到盘点的时刻,但11月份的销售数据将告诉社会,销售会以同比为负增长转变为正增长。

房价在年初的剧烈波动中形成了不同地区的分化,有个别城市的价格大幅下降、有个别城市的房价略有上升、多数城市保持平稳。但4月份之后,价格上升的城市逐步增加了,虽然上升的幅度不大,但这种上升的趋势在7月份之后就更加明显了。降准和降息都无疑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刺激作用,按所有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对比看,全年商品房价格约有10%左右的上涨,而普通商品房则略有增长,保持着略高于物价上涨水平的增幅。

什么是合理的涨幅,当房价的涨幅小于收入的涨幅时,就是在提高居民的住房可支付能力,当然也就合理了。如果房价的涨幅大于了收入的涨幅就是在拉大房价的收入比,相对而言也就是不合理的了。但实际的收入水平远大于统计中的收入水平,因此房价总是按高收入家庭的支付标准确定的,而不是由平均收入水平确定的。

限购的政策明确的正是不许个人对房价进行投资或投机,也似乎认为住房只能用于居住而不应用于投资,但天底下除了中国之外再也不会有这种荒谬的政策了,因为投资住房正是住房升级与改善的必经之路。

住房本应以居住功能为主,但并不能因此而排斥其不动产的投资功能。住房根据家庭的消费能力本就是个从租到买、从旧到新、从小到大的逐步改善过程,而每次改善都是一次投资的过程。但限购则让更多的人提高了首次购房的门槛,让人们没有了递次升级的机会和可能,都必须一次性的拿出更多的钱买大房子。

当十七大正确的提出要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时,就是在鼓励民众加大个人投资性理财。当国家尚无力解决好国民收入中的首次分配中的协调关系时(收入分配调节政策八年多都未能出台);当中央和政府过多的从总收入中占有的不合理比例时,居民很难一次性集中较大的财力实现高度改善住房消费。本应从递次消费的方式进行从小到大的住房投资,并在即解决了暂时的居住问题的条件下,实现住房资产投资的增值,并用这种增值弥补劳动收入的不足,以实现住房的逐步改善。但错误的政策并没有能改善居民的收入,也没有了用投资增加收入的渠道。

难道只能从股市上投资增加收入去改善住房,就不能用住房投资的去改善住房吗?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住房也是为了改善住房,并未否定住房居住的功能。但限购和限制住房投资则否定了居民递次消费、逐步改善住房条件的可能。

楼市再现日光盘 400多套房半天售完遭购房者质疑

明年房价整体稳中有降 三四线城市供需矛盾加剧

2013年楼市调控"金箍圈"难松 市场或温和上行

2012土地关键词:大房企抢"地王"小房企忙退地

人大教授:打工者买不起房城镇化就是一句空话

芝罘区轻松置业 20套小户型特价房4590元起价

我国征地补偿制度将大修:征地补偿拟不设上限

山东13城市上榜2012中国大陆商业城市排行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