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下山东楼市怪象 地王不风光降价不敢直言

新华网  2011-12-15 09:12

[摘要] 以前让人震撼的高价地王如今变成荒地,号称要建成地标性建筑的“花园洋房”却因开发商“跑路”变成烂尾楼,虽然降价却不敢大胆说出口……临近岁末,伴随着“限购令”“限价令”等楼市调控政策的继续推进,一些楼市“怪现象”开始出现。

以前让人震撼的高价地王如今变成荒地,号称要建成地标性建筑的“花园洋房”却因开发商“跑路”变成烂尾楼,虽然降价却不敢大胆说出口……临近岁末,伴随着“限购令”“限价令”等楼市调控政策的继续推进,一些楼市“怪现象”开始出现。专家认为,这些怪现象背后反映出楼市调控正逐渐进入深水区,而随着调控的深入进行,还将有更多楼盘的“高价坚冰”被撬动。

土地:“地王”风光不再

12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济南市山师北街8号院。透过两扇紧锁的大门往里看去,地上落满枯叶,一栋没人居住的三层楼伫立在空荡荡的院内,整个大院显得荒凉而寂静,和院外商业街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

此处是济南国土部门2009年11月拍卖出让的一宗产权为70年的居住用地,面积6815.7平方米。因临近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两所知名的中小学且处于成熟的商业圈中,这宗地在拍卖时引来25家房地产企业90多次举牌竞拍,最终被山东一家房地产企业以1.92亿元拍下,由于土地单价较高,被誉为当时济南的“地王”。

现在,距离当初高价拿地已过去两年,山师北街8号院依然没有动工的迹象。在附近经营商店的王姓市民说:“这个地段位置太好了,如果早点建成肯定能吸引很多人来买。但现在估计即便建好也很难卖出个好价钱了。”

地处城市中心、交通便利、有成熟的商业圈,这几乎是2007年至2010年一个城市产生地王的前提。但在“限购令”“限价令”“调整首付比例”等房产调控组合拳实施以来,不仅昔日“地王”风光不再,近期土地“流拍”现象也一再发生。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130个主要热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18亿元,同比去年的1.7万亿元减少5200亿元。

建设:偷工减料、延迟交工甚至“跑路”

07年以来,由于暴利诱惑,不少非房企业转入房地产行业,四处征战拿地建楼盘,其中不乏资金实力不足、缺乏诚信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如今,在一些城市出现因资金链断裂开发商“跑路”、业主被告知延迟交房和建成后与规划不符的现象。

最近,山东济南市两处在建楼盘“舜耕名筑”和“东城摩尔”突然停工,许多等待交房的业主到楼盘现场却找不到开发商和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记者在“舜耕名筑”看到,这里的住宅外体基本完工,窗户已安装入户,但道路硬化和小区绿化还没开始,已看不到施工人员。而在“东城摩尔”,只有一些工人正在收拾设备和工具,小区建设已基本停止。

以前济南宣称“舜耕名筑”要建成“地标性建筑花园洋房”项目。在这里购买了一套98平方米住宅的方女士告诉记者,本来春节前就可以拿到这套房子的钥匙,但却在11月下旬从朋友那里得知开发商已经跑了。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经侦部门证实,负责和参与“舜耕名筑”及“东城摩尔”项目的开发商已经外逃,公安部门已对此立案侦查。

后期由于建设资金不足,不少楼盘还存在延迟交房和建设中偷工减料的情况。济南市民于女士在济南南部购买了一套住宅,原本合同约定在2010年8月交房,但至今仍没有接到开发商的收房通知。更让她气愤的是,当初购房时规划楼前有一个喷泉,但现在却变成了一个花坛。

李铁岗(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认为,2007年以来不断有新的企业进入房地产行业,但有很多企业只看到了当时房地产的暴利,对可能的风险却没有充分的认识。“在资金紧缺和远低于预期时,一些开发商难以承受还贷和房价下滑的压力”。

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管理系主任程道平说,开发商“跑路”现象说明一些房地产企业正在对楼市失去信心,房价走势的不确定性和资金压力让房地产企业处在徘徊期。

中国十大最美城市排行榜 烟台没上榜差在哪儿

蓁山隧道1号斜井全线贯通 黄务只楚居民家门口可见动车

楼市寒流波及烟台 从业者心纠结售楼小姐欲转行

烟台小产权房转正无望买卖艰难 投资人叫苦不迭

烟台经适房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 的一半归公

年终最后一波 港城15经典户型推荐

烟台开发商苦练内功 楼市惊现五心级放心房

中国19个城市标志性建筑 烟台上榜不标志(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