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替代限购令是一种进步

银率网  2011-12-08 09:22

[摘要] 限购令延期的消息出来之后,社会上关于限购令最终终止时间的猜测又开始了,大部分的趋向性意见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可替代性的常规性法律法规政策出台,这样限购令退出楼市的影响才会降到最低。最近有关房产税的出台的消息和议论尘嚣日上,如果以房产税替代限购令,倒不失为一种进步。

限购令延期的消息出来之后,社会上关于限购令最终终止时间的猜测又开始了,大部分的趋向性意见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可替代性的常规性法律法规政策出台,这样限购令退出楼市的影响才会降到。最近有关房产税的出台的消息和议论尘嚣日上,如果以房产税替代限购令,倒不失为一种进步。在中国早就有重庆上海已经开始试点房产税了,尽管效果尚不明显,但是为房产税的全面铺开做了必要的和有效的铺垫。

房产税替代限购令,是用正规法律法规替代临时性的行政措施,在调控手段和方法上属于一种进步,前者可以长期使用,后者只能短暂使用。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因为土地完全私有化,房产税已经是一个重要的税种,中国因为土地性质国有化的问题,所以房产税的出台面临着诸多法律上的瓶颈禁锢。中国土地是国家的,居民实际上只拥有土地的使用权,并不真正拥有所有权,收取房产税的法理依据并不够充分。限购令属于堵的调控政策,房产税则属于一种疏导性政策,堵是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唯有疏导,才能够让楼市调控变得更加顺利,更加稳定运行。

不过要做好房产税的出台,还是有一些问题是需要明确界定的。

,就是房产的产权时间界定问题。按照当下的物权法方面的相关规定,中国的住宅的产权基本上都是70年,商业房产的产权只是50年,而对于产权到期之后的处理,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样就留下来诸多的不稳定因素。有人说,中国没有真正的私人房产,只有70租期的房子,这点还是很有道理的。如果不对房屋的产权时间做出合理的规定和解释,那么收取房产税的问题肯定会受到社会的广泛质疑。

第二,就是房产税收取对象的界定问题。为了调整中国楼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在达到一定调控效果的同时也误伤了诸多的刚需。房产税的出台也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好的话,的确可以达到抑制炒房,平抑楼市泡沫的目的;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则会成为居民新的经济负担,反而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界定房产税收取对象的时候,一定要在标准上尽量将自住、投资、投机等详细区分开来,尽量减少真正自主性房主的经济负担。

房产税的出台是楼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点从最近密集的政府部门的相关言论可以看出来,不过在出台任何一项楼市新政策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尊重民意,让事情变得更加顺利和合理。

45城限购令悬念倒计时 专家:房产税将替代限购令

财政部考虑推进房产税改革 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楼市调控下一步:房产税替代限购令

房产税或代替限购

重庆市长黄奇帆:房产税明后年可能推广

重庆存量房房产税十一征 或引蝴蝶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