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县政府“蜗居”老楼 “经营城市”有策略

扬子晚报网  2011-10-26 10:29

[摘要] 要从公众眼中拔去豪华政府大楼这根“刺”,让地方政府把财政收入更多地用在百姓头上,就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严控政府支出。政绩考核也应与民生成绩单而不是GDP挂钩,这才能让地方政府从“赛大楼”转向“赛民生”,视豪华政府大楼为耻而不是反以为荣。

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委、县政府至今还在上个世纪70年代建的老房子里办公,书记、县长的办公室都是“蜗居”,只要进去3个人就转不过身来。全县财政收入大部分投入教育,迄今已建成44所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学校,有的学校的环境甚至超过了大学(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与嵩明县的老旧政府办公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摄影师白小刺利用两年时间拍摄坐落在各地的政府大楼。照片中的政府大楼大都崭新、雄伟,有宽阔的广场(《新京报》)。

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相比政府办公楼,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更需要资金投入。官员的政绩、地方的形象也与政府大楼的豪华无关。现在经营城市的概念很流行,但经营城市不一定要建豪华政府大楼,有限的资金完全可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大公交、教育、医疗投入来降低百姓生活支出,间接降低企业经营与用工成本。把钱用于建学校建保障房,自己呆老旧办公楼的政府才是人尊敬的,也更容易赢得客商的青睐与信任。2008年嵩明县财政收入仅两个亿,2010年就达到4.5亿元,就是的例子。而那些致力于建豪华政府大楼的地方,却有很多至今尚未脱贫。两相比较,差的不仅是教育投资,还有为民服务的理念与经济发展思路。

要从公众眼中拔去豪华政府大楼这根“刺”,让地方政府把财政收入更多地用在百姓头上,就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严控政府支出。政绩考核也应与民生成绩单而不是GDP挂钩,这才能让地方政府从“赛大楼”转向“赛民生”,视豪华政府大楼为耻而不是反以为荣。政府办公楼40年未改扩建的事才不会再成为令人惊讶的新闻,这样一种正当的政府行为也不至于被挂上“荣誉榜”。

从蜗居到安居 如何实现买房梦

45平小居简单变奢华 美女打造温馨欧式小蜗居

房价摧毁青年人想象力 专家吁关注蚁族蜗居现象

香港人的震撼蜗居 看香港人如何打造迷你户型(图)

以租代买售冷租热 专家教蜗居族如何便宜租房

为何丢了西瓜捡芝麻 网友弃百平大宅蜗居小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