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交持续低迷 二手房市场何时能真正hold住

成都日报  2011-08-29 09:39

[摘要] 半年又10天!这是成都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要求的实施意见》至今的天数。被称为房地产市场“晴雨表”的二手房,却用不及格的成交量和中介门店的大洗牌向众人透露出信息:过去的6个月,成都二手住宅真的很冷清。

半年又10天!这是成都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要求的实施意见》至今的天数。被称为房地产市场“晴雨表”的二手房,却用不及格的成交量和中介门店的大洗牌向众人透露出信息:过去的6个月,成都二手住宅真的很冷清。日前,记者针对成都二手房中介门店及经纪人的生存现状进行了一次大调查。

成交量持续低迷

大幅增长不太现实

限购、营业税提高、限贷、多次加息……今年春节之后,各种楼市的调控政策频繁出台,以至成都二手商品住宅市场一再“降温”。

来自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的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上半年,成都主城区共成交二手商品住宅14869套,环比下降48.5%,同比下跌38.5%,同时也创下了近三年来的半年成交量新低。进入盛夏,这一颓废态势依旧在继续,市场并没有随着气温的攀高而“回暖”。7月,成都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2334套,成交面积为20.67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回落0.9%和1.0%;8月,前三周的周平均成交量为691套,如按这一数据加以预估,待本月结束时,二手房成交量也不过3000套左右。据21世纪不动产成都区域总经理助理舒宁介绍,“从去年来看,4000套应为成都二手住宅月成交量的正常水平。”显然,目前的成交成绩远远没有达到及格标准。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二手业主对手中的房源持惜售的态度,放盘量因受市场、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呈现递减趋势,另一方面多数消费者看空市场或受到政策限制无法进入市场,多为持币观望。因此,预计后期二手住宅成交量将维持在每月2000套至3000套的低位水平震荡,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大幅的增长。

3成多中介关门

近4成经纪人辞职

对于成交量的惨淡,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无疑是二手房中介。昨日,记者在城东建设路片区走访时发现,虽周边可谓楼盘林立,万科金域蓝湾、首创爱这城、龙湖三千里等均曾经是各中介门店的“宠儿”,但以往门庭若市的景象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则是中小型中介的人去楼空,现仅有中原、富房、21世纪、满堂红等品牌中介公司坚守在此。

“与去年8月比较,这个区域内的中介门店数至少减少了3至4成。”四川中原地产三千城分行经理姜国辉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起,仅龙湖三千里这一个楼盘附近就有5家小中介相继关门。就算还在营业的品牌中介门店,收入的来源也大多依靠租赁业务。“事实上,还是有业主遇到诚心购买的客户时愿意降价出售。”姜国辉称,某套金域蓝湾的房源每平方米降价就有1000元,只是这样的案例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不急着用钱的业主宁愿先将房屋租出去,也不愿卖个低价。

如此情况同样发生在城南桐梓林片区。记者在中原地产大世界店看到,该区域的二手房源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观澜上域等楼盘的个别大户型房源,较今年2月每平方米有近1000元的松动,但中小户型的价格仍然坚挺。该店助理经理黄萍表示,政策的不断加码、业主与购房者无论是在价格上还是心理上的博弈,都致使二手房成交量的攀高受阻。

随之而来的,便是二手中介门店的歇业和经纪人的“另谋高就”。成都富房不动产房屋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应忠介绍说,二手房经纪人的流动比例正常情况下不会超过20%,但近几个月来的比例已达到了30%—40%。

经纪人 想Hold

却Hold不住

今年29岁的周超正是离职者之一。2009年,通过朋友的介绍,他进入了成都某品牌中介公司,今年原本是他从事经纪工作的第3个年头,可不久前周超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暂时告别二手房业务圈子。市场的不景气,是迫使其辞职的原因。

回忆起过去的这两年,周超坦言:“底薪加提成,我一个月能赚近2万元。”当然,这是成都限购前的事。随着近几个月来店铺销售量的锐减,他不得不依赖租赁,甚至“靠底薪吃饭”。周超说,尽管公司在成都小有名气,且辞职时与其他同事相比,他的业绩还算排列中上,但每月的工资已不到3000元,“最惨的一个月只有1500元。”

男子三十而立。收入的直线下挫让承担着养家糊口大任的周超不得不考虑离开,“其实我也想Hold住,或许市场转好的时候我会重新回来。”

二手房买卖违约 中介不承担责任

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加剧 由一线向二线城市蔓延

华商书院潍坊、青岛校友会成立

此次楼市调控绝非空调 二手房先调新房略滞后

搜房放心房 烟台本周上市二手房

让爱不再漂泊 热点区域幸福婚房总价不足50万

标签: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