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开查商品房明码标价 开发商踌躇中介淡定

胶东在线  2011-05-17 14:30

[摘要]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烟台部分中介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后了解到,部分房产开发企业仍未普及“一房一价”政策,但又担心“撞枪口”,故踌躇心态明显。而对于中介而言,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已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要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与此同时,烟台住建部门也步步紧跟,决定即日起将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查“明码标价”的落实情况,对执行不到位的,将给予处罚和曝光。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烟台部分中介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后了解到,部分房产开发企业仍未普及“一房一价”政策,但又担心“撞枪口”,故踌躇心态明显。而对于中介而言,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开发商仍未普及“一房一价”

怕撞“枪口”却踌躇不定

在莱山区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记者看到,该房产楼盘并未开始实施“一房一价”,各楼盘广告只是标注了一个均价及价格范围,在楼盘沙盘展示区,记者也只发现该楼盘除了房号、面积、均价之外,并未有其他任何价格标注。

据售楼员表示,目前他们已接到一房一价的通知,也知道住建部门近期要大力度检查“一房一价”政策的实施情况,但“实施起来需要一个过程”,据销售中心负责人陈经理表示,“房子是特殊商品,由于其价格跟市场有很大关系,因此其价格变动也比较大,虽然不可能规定一个价格,就立马标示出来,但为了响应国家政策,也为了不‘撞枪口’,我们会尽快标注房价,落实‘一房一价’政策。”

陈经理还告诉记者,最晚截止到17日,他们将完成商品房“一房一价”的标注工作。

中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称或使购房者选择更明朗

随即,记者又走访了烟房地产等中介机构,据烟房地产万光府前店房产销售代表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中介从事的主要是二手房交易,因此,“一房一价”政策并未对他们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我们以前都是明码标价,这政策主要对房产开发商有影响。”

在绿色家园附近一房产中介,其负责人胡经理则认为,“一房一价”政策可能会对欲购买商品房的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产生影响,“房产开发商与中介均明码标价了,消费者则能更明朗地比较房源,更利于做出正确的选择。”

谈及烟台住建部门将明察暗访商品房明码标价,不执行将曝光的举措,胡经理表示,“对我们中介无丝毫影响,其实我们也希望烟台房产市场有一个好的秩序与规范,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希望‘一房一价’政策能理顺烟台房产市场的脉络。”

市民拷问执行效果与执行力

望住建物价两部门“亮剑”有力

“‘一房一价’政策的确能让广大购房者透明地了解商品房的行情,但我担心开发商会不会在明码标价之前提高价格呢?”芝罘区七彩云南销售中心负责人肖淑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老家临沂沂水的唐先生自大学毕业后就在烟台打拼,在烟台安个家是他的理想。“我希望开发商公开开发成本,在此基础上再让开发商加上一些利润,这样的政策才会,而不是暗里加价之后再公开示价。”唐先生也表示,“希望住建部门和物价部门这两把‘利剑’能真正起作用,对商品房不实施明码标价的房产商予以处罚,并责令其改正。”

记者了解到,商品房明码标价后可以自行降价,打折销售,但如果要涨价,则必须重新申报备案。对擅自提高已经物价部门备案的价格或价格变动幅度销售商品房的开发企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及时通报物价部门予以查处,并警告和约谈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予以纠正。

据悉,为了切实实践商品房明码标价政策,物价部门联合住建部门统一行动,如果没有通过市物价部门的明码标价审验,那么物价部门不会给开发商出具《关于×××预售商品房落实明码标价的告知书》,而开发商没有这个《告知书》,住建部门则不会给予企业房屋预售许可证。

专家纵论金融激荡下楼市走向 一线城市或领跌

"楼事"语录:零成交 核查保障房和降价求量

山东出台"一房一价"细则 开发商不能捂盘惜售

烟台七种房贷还款方式一览 看看你用了那一种

躲避楼市限购三歪招调查 买房"潜规则"不太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