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利率按合同约定执行 银行不得拖延发放

重庆时报  2011-03-11 09:05

[摘要] 昨日,中国银监会发文《住房金融服务加强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该《通知》中,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不得拖延房屋贷款的发放,“对已签订房贷合同的,要及时发放贷款”。

昨日,中国银监会发文《住房金融服务加强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该《通知》中,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不得拖延房屋贷款的发放,“对已签订房贷合同的,要及时发放贷款”。

合同签订 贷款要及时发放

家住杨家坪的胡先生最近买房就遇到了烦心事,去年12月底,胡先生买下了一套60万二手房,向银行贷款30万。今年1月胡先生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不过,直到3月初,银行的贷款才发放到手。

问题出来了,因办理银行贷款拖延了两个月,过了与卖家签订合同的过户交易时间,“卖家说我违约,要求我支付违约金,这是我的错吗?”胡先生一脸无奈。

目前买房遭遇银行拖延贷款的情况可能有所改变。

银监会在昨日的通知中称,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与借款人签订不可撤销的书面合同,且该合同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信贷收缩,房贷发放时间延长,造成部分买房人对银行意见比较大。按照银监会的要求,这种情况今后或得到一定的改观。

单方面签合同也算有效

对于目前出现的银行反水,一改承诺,擅自提高房贷利率一事,银监会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受理并同意借款人的贷款申请,且在个人住房贷款合同面签过程中,借款人已单方在贷款合同上签字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确认贷款合同没有法律瑕疵、能够覆盖风险、符合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原则上应继续签订合同并按合同约定执行。

“按照银监会这一要求,只要市民的房贷合同是与银行面签的,即便当时银行并没签字,那么这一合同仍算有效。”某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认为,银行应该按照合同上约定的贷款利率执行。

该人士同时指出,如果客户的申请条件存在弄虚作假,或达不到银行的要求,银行也有权不予贷款或不受理该业务。

不能与中介签贷款合同

对于目前购买二手房的市民也要注意了。银监会《通知》中还要求,银行不得“委托中介机构与借款人签订贷款合同或代收贷款合同”并称这一行为属于严重违规。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市民要多个心眼,与银行直接签订房贷合同,这样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北京房价出现松动迹象 部分地产项目售价下跌

国土部:要求严格控制土地出让价格杜绝"地王"

警惕二手房消费"十大陷阱"找托儿乱收费严重

烟台人均住房面积29.38平米 装修每户2.8万

限购之后多角度看房价 仍将悬在高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