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浅析房价降不下来原因及对楼市各方的建议

房天下  作者:张照宇  2010-11-21 11:03

[摘要] 通过细剖房价组成,用数据揭示了高房价的两个主要原因:开发商的利益最大化和政府扩大财政收入,而大量投资、投机性购房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高房价的两个主要原因

笔者在前面博文中已通过细剖房价组成,用数据揭示了高房价的两个主要原因:开发商的利益化和政府扩大财政收入,而大量投资、投机性购房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降房价,其实质是什么?

目前针对高房价问题,政府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无论是加大公租房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差异化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和所得税政策调整、出台限购套数政策以及尚在讨论中的房产税等等针对购房人的,还是两年内不开工收回土地、闲置土地一年以上禁止再拿地、拿地首付资金不低于50%、加大土地增值税预缴清算和稽查力度、象北京市出台的预售款新政、收紧开发贷款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融资渠道等等针对开发商的措施,其实质不过都是:支持鼓励套房,打击第二套及以上投机、投资性购房,改变供求关系,抑制房地产过度炒作,同时压缩开发商资金杠杆,限制屯地捂盘惜售行为,加大开发资金压力,迫使开发商为生存按合理价格降价销售。

三、为什么开发商敢挺住不降房价

2009年末以来,尤其是2010年4月和9月底,政府调控房地产力度可谓规模空前,回想2005年、2006年,本次政府遏制房价的决心也是空前的,可截止到目前,为什么开发商敢挺住,房价不明显下降呢? 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经过2009年和2010年一季度热销,开发商资金充足,不差钱;二是后来地价大幅上涨,先拿地开发商的成本甚至与后来地价都差不多,具有比较优势,当然不会降价;三是赌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政府不会让房地产行业崩盘,而且刚性需求一直大量存在,通货膨胀预期下房地产具有保值、投资价值,长期趋势来看无疑一定会增长。

四、目前状况下对政府政策的三点建议

1、房地产调控具有滞后效应,现有政策已足够,关键贵在坚持,效果很快会显现,建议不宜太猛,过犹不及,对整个房地产行业造成巨大伤害;

2、降低房价有各种各样办法,不建议借房地产调控增加各种税收,如热议的物业税等,这些最终还是要老百姓来承担,希望藏富于民,降低老百姓负担;

3、不建议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笔者一直强调:高房价问题不应仅从房地产行业来解决,中国房价与国际接轨,其土地、建安、配套等成本与国际相比差不多,但关键是中国的收入与国际相比差得太远,中国的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还是靠低工资牺牲老百姓生活水准换来的,除少部分私营业主、高级白领、公务员收入高外,大部分企业工人、教师、中下层管理人员、服务行业等等收入均较低,买房压力极大,建议政府采取适当措施,增加中下层人员收入,从另一个角度让更多人买得起房。

五、目前状况下对购房人的几点建议

1、对于必须买房的刚性需求,建议争取一定折扣后该出手就出手,从长远来看现在房价还是低的,就象买股票,不在意短期一时波动,长线持有一定赚钱,具体可选择上班方便、有发展潜力区域,现在房价低,将来潜力大。

2、对于已有住房、手中又有闲钱的购房人建议观望,目前时点房价大幅上涨概率已不大,反正已限购一套,不要急于出手,好好选择最合适的房子和时间节点更重要,;

3、对于手中有多套房屋的购房人不建议马上抛售,开征房产税与否,影响更多的是心理层面,针对市场供求关系抑制投资需求的,实际上一年收这么多税对生活影响并不大,而在将来出售房价内也会有体现,更何况贷款购房的卖掉后想再贷款购房都贷不到款了,得不偿失。

六、目前状况下对开发商的几点建议

1、调控前高点拿地的开发商必须注意,与之前楼盘相比成本较高,获得资金困难加大,建议在项目策划时合理降低期望利润值,以快速开发、销售、回款为主,从而降低资金链压力。

2、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的开发商建议不必急于买地,短期内地价呈下降趋势,等一等成本会更低。

3、刚开盘的项目,建议以成交为目的,适当折扣快速回收资金,为过冬存粮,仅剩尾盘的项目,建议根据资金状况适当观望。

贾卧龙:调控原地踏步点爆“三房”危机

烟台一高楼存隐患 消防设备被物业"卷走"

调控下 建行烟台分行组织房地产贷款风险排查

买房子需要贷款 开发商指定贷款银行合理吗

标签:房价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