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涨了但不真实

房天下  作者:老蔡  2010-09-10 09:30

[摘要] 近期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与之前各地城市人为控制房价有直接关系,现在上涨完全是在情理之中。

编者按:四月份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的“国十条”出台,各地政府恐于中央政府打压房价的压力,纷纷采取了一些行政手段去调控商品房价。

昨天开始,各大媒体重要位置均报道京沪等中心城市又现房价上涨趋势。其中代表性的北京市,其房地产交易部门网站上的统计表明,8月北京楼市普通住宅与别墅等高档住宅市场成交量全面回暖,新建住宅期房网签总成交量超过9200套,其中住宅5564套,环比上涨12.7%。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00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0.6%,创下调控以来的涨幅,也是自调控以来房价首度回到2 万元以上。而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房价八月份同样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

其实,近期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与之前各地城市人为控制房价有直接关系,现在上涨完全是在情理之中。四月份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的“国十条”出台,各地政府恐于中央政府打压房价的压力,纷纷采取了一些行政手段去调控商品房价。比如通过控制销售证发放控制高价房项目上市,甚至管理部门采取直接约谈开发商要求其压低上市房源价格。管理部门意在压低房价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商品房的市场化属性和企业逐利本质决定了,房价最终还是由需求来定。

另一方面,七月份公布的CPI统计数据看到了明显的上涨,而民间大量资金缺又乏投资渠道有效疏引。“国十条”积聚了四五个月的资金没有其实出路选择,最后只能再入楼市。

有关媒体的报的数据称,30个城市中有26个成交面积环比上涨,其中11个城市上涨幅度超过50%。而作为风向标的京沪穗深四地楼市自调控以来首次集体飙升。调控政策显效几个月之后,再度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应该说上述两方面原因综合构成。

由于房地产业界普遍对中央后续还可能会有更严厉调控政策出台怀有戒心,以笔者观察,近期上市的开发项目,开发商开盘期正常调价幅度还相对保守,既便热卖的“日光盘”,例如北京绿地西斯莱、万科长阳半岛等项目也并没有出现以前那样的后期大幅调价的情况。

供应量增多,加之后物价上涨传导下传统的房产金九银十销售旺季,这才是构成近期市场形势的主导因素。所以正的“涨”声有诈,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数据背后更复杂的经济现象。当然,更要密切关注,“量价齐升”,引发市场对下一波房价走势的猜测,房价将报复性上涨还是迎来第二波调控政策。

同时应该看到的是,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本身的地价,特别是市区内的地价全部已到万元以上,这意味着这些城市未来所供应的商品住宅注定全部是所谓高端住宅,豪宅占据城市主体地位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所以,如果象许多人所期望的房子降价降到自己可以承受的幅度,基本不够现实。

楼市奇观:金九银十卖家看跌买家看涨

烟台投资十亿启动水系绿化工程 10条主河将披新装

银行对房企若即若离 业内称开发商或被停贷

烟台开发区经济适用住房每平米补贴1100元

标签:房价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