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为何"从了"政府调控?

刘著民  2010-08-24 09:55

编者按:在中国的各类市场中,不管怎么对比,房地产市场都是红火的。为什么房地产可以这样红火,主要在于帮助地方政府扩大城市面积、增加政府税收(政府财政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卖地收入),没有政府的支持,房地产商连拿地都困难,更不用说是市场红火与否。

任志强在众多房地产商中“明星气质”。

所谓“明星气质”,不是取决于他长得像明星,而是以他旗帜鲜明的以房地产商的身份,力挺房价,不断打击和贬低普通老百姓而被炒成了“明星”。而2010年5月7日下午,任志强在大连富丽华酒店出席房产论坛时,遭人扔鞋,更成为和布什相当的“风云人物”。

但明星都有不红的时候,明星也有背负巨大压力的时候,任志强这位房地产明星当然也不例外,因为他至少在表态上,“从了”政府。

8月12日,这位素来力挺房价的任先生终于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态说:“我们最担心政府继续拿出一堆东西,那一堆东西其中有一些准备使用‘核武器’,你干嘛非得让政府把‘核武器’都用出来,你要从了,就不用把‘核武器’拿出来了。”又说:“我都‘从了’,你们也‘从了’吧!”

其实,对任志强的评价是两极的:喜欢他的说他是一个十分率真的人、敢说真话的人。不喜欢他的说他有个口出狂言爱放炮的嗜好,跟穷人过不去,简直就是一个房地产商人群体的代言人了。比如什么“房地产就该是暴利行业”;比如什么“中国住房分为穷人区与富人区很正常”;不比如什么“房价降了,房地产开发商有权不盖房”;比如什么“商品房定价无需公众监督 ”;比如什么“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

不管你成不承认,任志强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商人。

我们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不会是由房地产商控制的,而是由各级政府控制。

在中国的各类市场中,不管怎么对比,房地产市场都是红火的。为什么房地产可以这样红火,主要在于帮助地方政府扩大城市面积、增加政府税收(政府财政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卖地收入),没有政府的支持,房地产商连拿地都困难,更不用说是市场红火与否。可以说,政府是离不开房地产产业的支持,当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必然导致当地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还处于靠投资拉动的时期,没有投资就没有税收,政府就要喝“西北风”,总认为政府和开发商是穿“一条裤子”的,有你有我,相互依存,谁对谁都很难说硬话。

政府靠什么实现快速、跨越式的发展?这是一个问题。

地方经济事实上全靠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是有一点靠不住的,因为受国际市场影响太大,弄不好所谓的高新产品就要被淘汰,风险很大。我记得重庆市2008年一个重点工程,就是台湾某一个制造芯片的企业,当时就说将建成后产值如何如何,政府将会如何如何,结果呢?2009年一场世界金融危机导致该企业破产,据说没有办法由市国资委进行了收购。现在传统产业面临转型,税收来得慢,现在的政府不是那么待见的。说白了,对于政府来说,就是买土地,然后不管开发商修房子,还是卖房子,政府都有得赚,而且马上就见到“真金白银”,这是不争得事实。现在各地政府都在经济转型,一般城市的主城区都在向第三产业转,第二产业、产业要不是退出主城,就是开始弱化,这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政府财政就那么一点,这就需要大量社会资金的进入,这部分资金除了一部分进入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外,一般都是用于房地产的开发,有了城市综合体、有了高档写字间、有了五星级酒店,才有可能实现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这和房地产买地、置业、开发、经营是息息相关的。政府要经济发展、实现经济转型,房地产商是功不可没的。现在的各地经济绝大多数都是靠投资进行拉动,没有投资就没有经济的高速增长,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无法回避的。而投资的来源,大部分来自房地产商对土地的开发。政府招商也大多招的是一些商贸企业,来提升自己的城市形象,拉动内需,但这些招商都需要房子来支持,开发商是有利才图,政府何尝不是如此?

作为企业都是以追求利益化为目标的。开发商要把生意做大,必须要依靠政府这是必须的,也是互利互惠的。开发商需要从政府手上拿地,然后修房子,卖或租给商户和住户,这是一个市场经济行为,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要开发商做亏本买卖,那是小作坊,不是一个现代化企业。说个大实话,开发商被政府用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过来。但实际上遇到政府变更条件的,无法实施项目的无不少。房价肯定和地价有关的,现在的土地市场的招拍挂,实际上是鼓励各企业竞价,哪个出得钱多,土地就是是谁的,这样地价不断攀高,出现地王那就很正常了。从政府而言,则需要开发商来修建筑安置因城市化推进产生的不断增加的住房刚性需求,改善城市环境,解决日益严重的就业问题,那房地产商何来绑架政府之说?

房价不断攀新高,肯定有开发商的责任,更有政府调控不力或不愿调控的责任。开发商和政府就像“孪生兄弟”,谁都离不开谁,恐怕才是事件的真相。

中国已经发展成一个比较畸形的社会,少数人开始控制大量财富,中低收入的老百姓非常多,我认为中国的“寡头经济”正在形成。中国老百姓是不是可以不买房,就一辈子租房子?从中国的国情来看,这很难。中国自古有“居者有其屋”和落叶归根的说法,你会容忍自己到老都是在各出租房中飘来飘出,年轻时想结婚,没有房子,未来丈母娘是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和你“游荡的”,老了还住在出租房里,哪有家的归属感,这是一种悲凉。按照自然规模,房价上涨是一种的可能,这是市场决定的。但老百姓的收入应该跟上房价上涨的“频率”,你不要指望富人在别墅里吃香的、喝辣,广大老百姓就只能住在低矮、昏暗的旧房中喝稀饭,度晚年,这是可笑的。说一句是在话,不管房价再高,只要老百姓的收入买得起,也就没有问题,但老百姓买不起房,你还在一个劲的上涨,那就是社会问题。

目前来看,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没有松动的迹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兑现年初人代会上总理的庄严承诺,虽然一些所谓专家和中房协非常焦虑,但政府明白了一个道理,得罪房地产商或许地方经济受一点影响,但真正得罪老百姓,那是整个社会会受影响,谁轻谁重?

任志强说从了政府,确实是聪明人的表现,“螳螂挡臂”也不少像任志强这样的聪明人干的,真正把政府惹毛了,任志强想不想继续卖他“只为富人修的”房子?

从更远的角度来看,现在的房价上涨看似是一个经济收入的问题,是一个买与不买、买得起和买不起的问题,实质上是社会问题。是维护社会问题还是让“富人恒富、穷人恒穷”的问题。政府要是没有“壮士断臂”的勇气,关键要有具有可操作的措施,避免一些夸夸其谈务虚的抑制房价措施,要是那样,老百姓也是得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好处。

王亚刚:团购表明烟台地产水分少 未来房价会继续上涨

高层接连就楼市调控表态 开发商或"以价换量"

烟台小饭桌普涨百元 35平米每月租金上千

新政下 烟台前7个月新房二手房价继续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