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8个产品获地理标志保护 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胶东在线  2014-04-09 08:09

[摘要] 截止到去年12月,我市共有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葡萄酒、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烟台鲍鱼、莱阳梨、莱州梭子蟹8个产品被纳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有148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获得保护的产品数量和使用专用标志企业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为打击市场上的“李鬼”,保护烟台特有的地理标志品牌产品,我市不断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请、监管、推广力度。截止到去年12月,我市共有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葡萄酒、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烟台鲍鱼、莱阳梨、莱州梭子蟹8个产品被纳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有148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获得保护的产品数量和使用专用标志企业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李鬼”让地理标志产品很受伤

产品一旦出名,市场中的“李鬼”就跟随而至,这让企业很苦恼。据了解,前些年由于没有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烟台苹果和龙口粉丝在市场上频遭“李鬼”,包装箱上标注的是烟台苹果,而里面装的是外地苹果,河北、天津、福建等地生产的粉丝也叫做“龙口粉丝”,这些给烟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造成了很大损害。而且,随着国内大樱桃种植地域的进一步扩大,烟台大樱桃也开始面临同样的困境。

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李福玉告诉记者,面对市场上频频出现的“李鬼”,必须不断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请。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后,他们加强了对外地企业使用龙口粉丝、烟台苹果等地理标志产品名称的打假工作,先后借助北京、天津、河北、福建等地质监、工商部门对当地使用龙口粉丝名称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纠正。通过不断的打假,本地产品被假冒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8个产品纳入地理标志保护

其实,烟台对于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由来已久,的申请保护工作从2001年就开始了。

我市自2001年就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制订了《烟台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方案》。根据规划,我市在2002年推出了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龙口粉丝3种产品,2007年烟台大樱桃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9年烟台海参、烟台鲍鱼、莱阳梨、莱州梭子蟹4种产品也如期完成申报任务。截止到去年12月,我市共有烟台苹果等8个产品被纳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莱州月季、烟台绿茶也计划列入申报,开始申报程序。”李福玉说道。

企业应用好地理标志

除了不断申请保护、打击“李鬼”之外,企业用好地理标志,自觉维护地理标志也很必要。

目前,全市有12家葡萄酒企业、99家龙口粉丝企业和25家苹果企业、9家烟台海参、1家烟台鲍鱼、2家大樱桃共148家生产企业获得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资格,每年使用专用标志300余万个。“企业能否用好地理标志,最终影响的是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和声誉。”李福玉说道。为了保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独特品质,市质监部门对申请使用标志的企业做到严格把关,对获准使用标志企业做到严格控制使用数量,使地理标志产品的原料来源的数量、成品的数量与专用标志的数量一一对应。

另外,企业需要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用质量过硬的产品来增加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例如,招远市在粉丝行业中试运行的新技术,每生产1吨淀粉耗水量由18吨锐减到4吨,推广应用后,每年可为招远市粉丝生产节水350万吨。

城建要闻:芝罘莱山近万户棚户区改造

胶东文化长廊破土动工 打造现代莱山文化硅谷

福山区楼盘密度大 市民提议建设西部绿化公园

烟台海边郁金香提前绽放 滨海路公园免费开放

高新区烟台服务外包示范园区项目开工面积超40万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