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芝罘区创建长效机制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经济导报  2013-06-19 08:41

[摘要] 芝罘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烟台的中心区,一直积极探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效举措,着重从规范推进工作体系、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严格督导检查等方面入手,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的意见》,把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各级的常态工作目标,有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芝罘区作为“文明城市”烟台的中心区,一直积极探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效举措,着重从规范推进工作体系、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严格督导检查等方面入手,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的意见》,把文明城市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各级的常态工作目标,有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高城市品质。

网格化创建

为更好地推动全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芝罘区建立了“自上而下,网格管理、全面覆盖”的组织工作架构,成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综合协调、任务分解、日常检查、监督考核、奖惩兑现等工作。在街道(园区)和各责任单位层面,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创建工作。

同时,将全区所有区域按照行政区划和地理位置划分为7840多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内安排1名民警、1名保洁人员、1名机关干部、1名群众志愿者,具体负责该网格内的环境卫生、矛盾调解、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工作,真正做到任务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长效化整治

针对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遇到的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全部纳入长效机制统筹解决范围,从问题源头入手,研究制定了加强城市管理、规范集贸市场、健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强化“五小行业”管理等6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办法。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对权责不清、职责不明的问题进行了理顺界定,全面推行“首接负责”和“跟踪问效”工作法,对群众反映或检查发现的问题,个受理单位全程跟踪督促,直至问题解决。

长效机制出台4个月以来,全区共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搭乱建等3650多处,出动清运人员和车辆1.2万余次,有效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品牌化活动

芝罘区立足长效机制,依托全区161个街道、社区的志愿服务站和文化活动中心,以“日行一善,从我做起”为主题,着力打造“善行芝罘·微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如3月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4月为“倡节能,绿色环保月”,5月为“献爱心,阳光助残月”等,各单位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区创建办每月开展一次精品活动评选和星级志愿者评选等活动,评选出当月特色的活动和服务奉献最突出的志愿者,进行大力宣传推广。

目前,全区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4600多场次,其中,123个主题活动和65名志愿者荣登“精品活动”和“星级志愿者”榜单。同时,在全区建立“关爱流浪人员”、“牵手外来务工人员”、“情暖空巢老人”等6个“定向”志愿服务站,成立“爱在烟台·中韩友人”等1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今年还举办了“向道德致敬·与文明同行”颁奖典礼,表彰146个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营造出重品性、讲奉献、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

常态化督导

为加大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力度,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对长效机制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和考核奖惩,设立文明城市长效机制专项奖励资金,区财政每年拨付2000万元专款,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成绩突出的单位。

实行严厉的处罚措施,对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单位,由区主要领导约谈单位负责人。同时,在“烟台晚报·今日芝罘”、“芝罘新闻”、政府网站等媒体上开设“我的城市我的家·聚焦文明”专栏,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和责任单位进行曝光。目前,1月至5月的日常检查已完毕,通报各类问题230多项,不断加大了推进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动力和压力。

10大房企土地市场拼现金流 上半年融资超400亿

任志强:2013房价稳中有升 什么时候都可买房!

年中"钱紧"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上周54城住宅销售3.47万套 环比前周下滑明显

山东一小区上下电梯要花1毛钱 业主疑问重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