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买二手房需注意:小心原房主不迁户口

城市信报  2013-06-18 10:43

[摘要] 霍女士:我想买二手房,全款付清,可卖房人说人在外地,公证处公证委托给朋友。买房时,我是不是要查看对方户口迁走没有,我们通过中介办理的,我们有个三方协议,但是所有条款都是约束甲方和乙方的,没有中介,如果中介办不下去,那岂不是房子没法买了?

二手房交易:事先审查房子很重要  

霍女士:我想买二手房,全款付清,可卖房人说人在外地,公证处公证委托给朋友。买房时,我是不是要查看对方户口迁走没有,我们通过中介办理的,我们有个三方协议,但是所有条款都是约束甲方和乙方的,没有中介,如果中介办不下去,那岂不是房子没法买了?

房师傅:二手房交易过程当中,需要卖房者的身份证,如果能让人本人亲自到场的话,那是亲自到场。当然也可以通过委托人办理,但是要麻烦些,要带着公证书的原件、复印件,卖房者身份证原件以及和受托人的身份证原件,而且房产证的原件等资料也是需要的。中介只是建立合同的联络,房屋买卖问题只跟卖房人和买房人有关系,所以中介并不影响。户口的问题,建议一定要把房子审查清楚才买,有些买房人不注意对方的户口,交完钱,手续也办完了,到最后发现,对方户口没迁走,回头手续办不了,钱也拿不回,这就很麻烦。卖房人需要户口本上的亲属挨个签字同意卖房,如果买房人不知道户口迁没迁走,可以在合同里通过违约条款的约束卖房人的这一行为。

农村的房子:不能随便买卖

刘先生:2004年我买了崂山区一村里的房子,此前这块地是区国土资源局划拨给村里,作为村民拆迁安置用的,后来建了房子。现在,我想把这个房子卖了,不知道我买房和卖房是不是合法?

房师傅: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这个买卖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法律明令禁止,非本村村民不能购买集体产权房屋,法律上确认买卖合同无效。只要是村里面的土地,那么外村人都不能买,只有国家征收了,变成国有土地房屋才能买卖。刘先生买了这处房屋,这个合同很容易会被认定为无效,在以后办手续或涉及到拆迁时,房主一旦后悔,请求法院确认合同无效,那就很麻烦了。

段女士:目前,我有一套房子用过公积金贷款,房贷没还完,但是公积金账户里面还有余额,现在想再买一套房,我可不可以把公积金余额取出来用。

房师傅:现在公积金有两种用途,要么继续用于偿还公积金贷款,但要是用来购买第二套房的话,第二套房产必须要先缴完契税,拿着购房合同,才可以去提取公积金余额。

王女士:夫妻离婚,两个人共有的房子现归一方,如果另一方买房的话算不算首套。

房师傅:之前的房子属于夫妻共有财产,离婚后,这一方已经丧失了房子,再买房就算是首套房。

不同单位公积金缴存差距大 87.5%受访者不能接受

地方政府卖地难填债务巨坑 拟让国企民资埋单

高价购买遭遇尴尬 “优先入学权”或成泡影

同一楼盘有四个名字 开发商问题多频换马甲遮丑

观点意见:“限价首套房”将成为一个核心关键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