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离婚时房产分割的三种情况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06 14:40

[摘要] 离婚了,房子怎么办?作为重头财产之一,房子已经成了离婚个案中的矛盾焦点。父母出资、先租后买、按揭,这三种情况下,在夫妻双方离婚时,房产该如何判定?

离婚了,房子怎么办?作为重头财产之一,房子已经成了离婚个案中的矛盾焦点。父母出资、先租后买、按揭,这三种情况下,在夫妻双方离婚时,房产该如何判定?

linda是一家外企的职员,结婚时,由于夫妇两人加起来月薪1万元左右,仅仅供得起一套小房子,但婚后3年,为了将来的生活考虑,两人打算另买一套大面积的住房。由于原来的小房租金不低,Linda决定将其放租,以减轻月供压力,为此Linda向父母借了20万元付新房的首期,但没有就此事与先生订约,只是象征性地给父母写了一张借条。但两年后Linda的先生有了外遇,要求离婚,在分割财产时,Linda力争在86万元的房款中扣除掉20万元再进行平分,但先生拒绝了,他声称自己并不知道借款一事。

律师称:“像Linda这样的事情不少,很多人根本搞不清什么样的房产是夫妻的共同财产,而什么样的房产又是一方的婚前财产。比如Linda,和丈夫共同向父母出具借条,或者和丈夫共同与父母签订一个赠与合同,说明这20万元是赠与Linda个人的,后面就没有那么多事了。”

据律师介绍,目前白领夫妇在离婚时普遍遇到的房产纠纷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父母出资购房赠与一方。

父母为自己的子女小辈夫妻双方结婚后购置房屋出资的,应认定为是对小辈夫妻双方的赠与,除非父母明确表示是赠与自己子女一方;对父母的“明确表示赠与”,须在赠与时作出,且有证据证明,形式是办理公证。如果父母在赠与之后或在小辈夫妻面临离婚时与自己子女签订赠与合同,实际上是侵犯了非自己子女一方的合法权利,将不获认可。

二、婚前公房婚后买下产权的。

比如男方婚前承租一套公房,婚后将公房以夫妻共同财产出资买下,使公有住房转为个人产权房,但产权证上权利人的姓名仅男方一人。若面临离婚,根据法规,如果“婚前承租”的公房是基于单位福利政策分配取得的,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购买为产权房的,离婚时,该房屋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如果公房是一方婚前以个人财产单独购买的,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购买为产权房的,离婚时分割该产权房时,应当将婚前以个人财产购买的使用权部分确定为当时承租人个人所有,剩余部分按共同财产分割。

三、婚前个人首付婚后共同偿还。

如丈夫婚前以个人财产首付房款的20%,以抵押贷款80%的方式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婚后妻子与丈夫共同偿还贷款,而产权证则记载了男方的名字。现夫妻俩面临离婚,该房屋如何分割?

律师解释道,在离婚分割财产时,该房屋依然为男方个人财产,剩余未归还的债务依然为男方的债务。但对于婚后妻子与丈夫共同偿还贷款的该部分财产,应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处理,男方应按婚后共同偿还贷款的该部分金额的一半补偿给女方。

非毛坯房再现风波 绿地被指防盗门缩水偷换地板

房产税预期下迎购房时机 "年中大惠战—闪购2.0"一触即发

龙头房企业绩飘红 楼市库存量现上升态势

供求悬殊房价涨势仍未改 楼市将面临再度失控

二手房市场渐回暖 后市价格下降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