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买了学区房上学还是难 律师:合同可约定迁户口

齐鲁晚报  2013-06-06 14:36

[摘要] 省城王女士遇到这样一桩烦心事,八年前购买的一套学区房,入住七年来,因原房主的户口一直没有迁走,一家人的户口始终无法迁入。为解决孩子上学问题购买了学区房,孩子上学难却没能得到彻底解决。

省城王女士遇到这样一桩烦心事,八年前购买的一套,入住七年来,因原房主的户口一直没有迁走,一家人的户口始终无法迁入。为解决孩子上学问题购买了,孩子上学难却没能得到彻底解决。

买八年,房主户口迁不走

5日,省城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一烦心事。2005年,她在天桥区黄屯小区4区购买一套二手房,2006年搬进新家后,就一直忙着办理房产证。由于种种原因,房产证一直到今年3月份才办下来。办理完过户手续,王女士就急着去办理户口迁移的事。“孩子2008年出生,眼看就要上小学了,我也更急着办理户口迁移”,王女士说。起初买这套房子,也是看好房子是新苑小学的,将来可以方便孩子上学。但是,房主由于离异再婚,户口找不到合适的迁出地。

“一直在协调,我也找过无影山派出所,只要房主迁走户口,就能帮我办理”,王女士说。

无独有偶,另一位市民朱先生去年3月通过中介,在槐荫区怡乐园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所签的合同,约定办理入住手续后15天内,房主将户口迁出,如果违约,房主将支付10000元的违约金。朱先生说,“手续都办完一年多了,房主至今没有迁走户口。我的孩子也是着急上学”。朱先生现在不想追究违约责任的问题,只想中介尽快协调办理。

记者根据朱先生提供信息,联系堤口路旺城房地产经纪公司吕女士,但是电话一直没有打通。

虽可“二次录取”能否入学不能保证

王女士仅拿着房产证,是否可以办理入学手续?对此,天桥区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学招生,总的原则是“强化居住,淡化户籍”。王女士这种情况,可以根据“二批次录取”的原则办理,这也属于学区摸底的范围。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首次录取还有空缺的名额,王女士这种情况也可录取,但首次录取是否有空缺名额不能确定。这意味着王女士的孩子能否顺利入学存在变数。

记者了解到,买了,却因为原房主户口空挂,导致户口无法迁入。这种情况并不少见。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瑞福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房主在合同上虽然有户口迁移的有关约定,违反合同可以向对方索要违约金,但如果找不到原房主,约定也很难实现。

律师提醒

签合同可约定房主先迁走户口

二手房买卖,过户手续办理完,是不是也意味着房主必须迁出户口?对此,有关部门人士表示,买卖,只是意味着房屋的所有权变更,并不表示原房主就必须迁出户口。如果原房主本人不愿迁出,公安部门也无权强制清理。因为,原房主当时迁入户口都是符合规定的,也不能对原房主的户口作出清理。

基于此,陈瑞福建议,在签购房合同前,买房者可以先要求原房主把户口迁出去,把“后患”解决。

记者了解到,省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将于7月1日开始。目前各小学正进行招生摸底,热点学校一般会有三次入户摸底。对于市民关心的房产证与户籍所在地的有关要求,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新生摸底,不但要求户口、居住地一致,而且要实际居住。原则上要求落户满三年,不满三年则按照户口迁入时间倒排。

低薪造就大量集体宿舍 继续租房还是“啃老”买房?

精装房再现风波 绿地被指防盗门缩水偷换地板

房产税预期下迎购房时机 "年中大惠战—闪购2.0"一触即发

龙头房企业绩飘红 楼市库存量现上升态势

供求悬殊房价涨势仍未改 楼市将面临再度失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