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屋内电磁辐射超标四倍 法院依法解除买卖合同

生活日报  2013-06-06 14:34

[摘要] 日前法院审理了一起案件:一处总价款80多万元的住房,购房合同签完之后几天,买房者王慧发现卧室外一米的地方有高压线穿过,坚决要求退房。

日前法院审理了一起案件:一处总价款80多万元的住房,购房合同签完之后几天,买房者王慧发现卧室外一米的地方有高压线穿过,坚决要求退房。

结果房没退成,王慧还被卖房者刘鹏告上法庭,要求支付违约金。日前历下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依法解除这份房屋买卖合同,驳回原告要求被告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

2012年6月,市民王慧买了济南市某小区的一处房产,建筑面积不到80平方,总价80多万。

很快,王慧跟原来的房主刘鹏签了购房合同,合同第四条约定,刘鹏保证房屋一切情况介绍属实,承诺并保证此房屋权属无任何问题和瑕疵、经济纠纷等。

同时他们还约定,如果双方任何一方违约,都必需支付房屋实际成交价的百分之二十作为违约赔偿金。

购房合同签订几天后,王慧发现这房子不能住了,因为屋外跟两间卧室水平距离不到一米的地方,有一条高压线穿过。

“架空电线线路边导线与建筑物之间安全距离在1-10KV应不小于1.5米,涉诉房屋已明显违反规定。”王慧说,发现安全隐患的当天下午,她专门请来济南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叫上刘鹏和当初的房产中介,现场对俩卧室进行了工频电磁场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房屋内电磁辐射水平,竟然达到正常标准的四倍,已经是影响人体健康的水平。正处于婚龄,电磁辐射对胎儿和儿童又有致病风险,王慧当场要跟刘鹏解除合同,但遭到拒绝。

此时她也刚刚知道,刘鹏以前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高压线过近的问题,得到的答复是要整改,但直到案子起诉前,都没见有关部门采取过整改措施。协商未果,刘鹏把王慧告上法庭,随后王慧也提起了反诉。

济南历下法院经审理认为,作为房屋的出卖方,刘鹏依法负有保证房屋质量适合居住的义务,“依照《合同法》百四十八条规定: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解除合同。”

历下法院本案主审法官张维红说,作为育龄期妇女,王慧因为室内电磁辐射超标,无法在涉诉房屋居住,应当允许解除购房合同。

历下法院做出判决,依法解除王慧与刘鹏的房屋买卖合同,驳回刘鹏要求王慧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判决作出后,原、被告均未上诉,该判决已经生效。(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低薪造就大量集体宿舍 继续租房还是“啃老”买房?

精装房再现风波 绿地被指防盗门缩水偷换地板

房产税预期下迎购房时机 "年中大惠战—闪购2.0"一触即发

龙头房企业绩飘红 楼市库存量现上升态势

供求悬殊房价涨势仍未改 楼市将面临再度失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