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开发热情不减 楼市调控面临考验

金融时报  2013-05-15 09:03

[摘要] 无论从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还是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增速都比前3个月有所扩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热情不减的状态十分明显,从而进一步增大了房价高企的压力。

无论从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还是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增速都比前3个月有所扩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热情不减的状态十分明显,从而进一步增大了房价高企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在企业到位资金方面,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3.5%,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4.2个百分点。

“这反映出在宏观环境和资金情况转好的情况下,开发企业热情不减。”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发展研究部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夏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投资结构方面,增幅较大的主要是商用地产,表明部分房企近期开发策略有所改变,向商业地产进一步延伸。”夏丹指出。数据显示,前4个月,住宅投资增长21.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资金情况的向好也成为支撑部分热点城市房价高企的“推手”。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4月土地成交价款由前3个月的减少10.2%转为10.6%的正增长。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土地、信贷、楼市调控政策,然而房价“高烧”多年不退。以“国五条”为例,地方细则自今年3月出台以来,除北京(楼盘)市以外,有关“二手房交易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政策,在许多地方并没有明确实施时间,一直处于“悬空”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调控的力度。那么,下阶段房地产调控又该如何“发力”?

“楼市调控不能仅限于应急式的应对”。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比喻,“现在楼市调控更像"消防队",在房价"火势"蔓延开后进行灭火。相反,应该在火势苗头出现前就把它控制住。房地产调控期待能够走一条持续性强、并可将"火势"防患于未然的道路。”

夏丹则指出,面对目前高企的房价,预计全年调控方向不会改变,中央和地方将以推进并落实现有政策为主,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被要求严格执行政策。尽管各地细则已全部颁布,但各地的具体实施情况却欠佳。目前产生的政策效力实际上是主要作用于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如果接下来各地细则仍然难以落到实处, 那么在强劲的刚需支撑下,短期被抑制的需求最终仍将释放,政策短时效力将衰减。

同时,理清房地产调控的具体目标对于确定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十分重要。在苑德军看来,要解决当前房价高居不下的困局,就要切实明确调控的目标:“我认为面对近年来房价涨势明显的状态,下一步调控应设立使房价回归至合理价位的明确目标,同时还应加强问责制的落实和实施”。苑德军表示。

5月第2周成交801套 均价降4.7%

“启幕烟台理想生活”格林世界产品发布会盛世启幕

5.26搜房看房团楼盘有调整 16大楼盘三线齐发

烟台首现30℃高温 热浪席卷万科青年特区摇滚音乐盛典

5.14烟台Top8楼盘成交35套 红五月成交稳中有升

前4月商品房销售额19847亿元 增长59.8%

任志强再开炮:成都房价还要涨 商业地产偏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