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加大持有环节成本释放楼市供应

京华时报   2013-03-22 13:42

[摘要] 一直以来,供不应求一直是开发商理直气壮涨价的理由,然而,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引用2010年底中国住建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约31.6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经超过了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即便是发达富裕的欧洲国家,其城市人口的人均住宅面积也不过是36平方米。

供不应求一直是开发商理直气壮涨价的理由,然而,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引用2010年底中国住建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约31.6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经超过了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即便是发达富裕的欧洲国家,其城市人口的人均住宅面积也不过是36平方米。 

一方面,珍贵的土地资源变成房子,一方面,新增的房源大量闲置,即使在的一线城市核心区,晚上小区黑灯也是一大片。2010年,网上还曾发起“网友集体晒黑灯”活动,用“黑灯率”来证明小区的空置率之高。各地的网友纷纷以楼盘“黑灯照”“查电表”“晒水表”等方式展开了一轮民间统计。 

住房空置是公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个指标可以说明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状况,是观察楼市健康与否的风向标。在德国,业主被要求须在短期内让空置房屋得到重新利用。在房屋空置率超过10%的市镇,地方政府甚至会推倒无法出租的住房。 

解决房地产供求顽疾,除了加大土地供应,应采取措施避免开发商捂盘外,更应在释放存量房上做文章,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连续4年超过新房成交量。其中,2012年全年北京共成交二手住宅14.4万套,比新房成交量多出2万多套。 

从近期释放的调控信号来看,通过提高房产保有成本来优化房地产资源配置,将是未来调控的新趋势,持多套房无持有环节税时,有闲钱的人自然还会买房。因此,要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问题,需要对住房持有环节的税收制度进行合理设计,既要保障合理面积和套数的住房需求,又要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

国五条过渡期楼价看涨 四提案能让房价往下走

於总:烟台旅游地产"山景"开发不足 未来应山海齐驱

搜房千人看房团第二季强势来袭 4.21三线齐发

国五条地方细则悬头顶 一线城市初现"抛售潮"

任志强:谁也不知道"国五条"是不是真的会实施

购房式离婚屡现假戏真做 婚登中心立牌警示风险

住建部: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已联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