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烟台一小区交房三年面积突然变大 开发商要求补交房款

蓝色快报  2013-02-25 08:42

[摘要] 对此,该小区开发商鑫台同济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购房合同上的住房面积是预测面积,业主房屋实际面积应该以房管部门测量为准,根据购房合同,购房费多退少补。

2月24日,家住开发区福鑫花园小区32号楼的市民李先生向快报记者反映,他的房子已经购买3年多了,购房合同也早就签订了,而最近开发商却通知他再补交8000元的购房费,因为根据房管部门的测量,他的房屋面积比购房合同上多了2平方米 。记者采访发现,该小区有同样遭遇的居民不在少数。对此,该小区开发商鑫台同济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购房合同上的住房面积是预测面积,业主房屋实际面积应该以房管部门测量为准,根据购房合同,购房费多退少补。

□业主 房子已住3年多,咋又“长”出2平米

“这套房子我都已经住了3年多 ,现在竟然还要再多交8000元的购房费。”2月24日,家住开发区福鑫花园32号楼的市民李先生怎么也想不通,他74平方米的房子买了已经有3年多时间,现在居然比购房合同上又“长”了2平方米,变成了76平方米,而他则要为这多出来的住房面积埋单。“按当时房价来支付,应该补交8000元。”李先生说。

原来,2月18日,李先生所住的32号楼楼下贴了一张通知,让业主带上身份证、购房合同等相关证件去办理房产证。可是业主怎么也没想到,在办理房产证时,开发商居然通知业主,经房管部门测量,他们的房屋面积多了2平方米,应该按照当时房价补交8000元的购房费。

该小区34号楼的居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不过,相比于32号楼的居民,他们的房屋面积只“长”了1.5平方米。

李先生还告诉记者,在一年多前他们的房屋面积就已经“长”过一次。“上一次测量只是多了零点几平方米,也补交了钱,但很少,当时大家都没在意,没想到这一次又多了。”李先生说。

□开发商 房管部门测量为准,照合同多退少补

房子面积怎么会“长”?该小区开发商鑫台同济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是房屋面积会“长”,而是每次的测量结果不同而已 ,住房面积其实没有变化。“我们在卖房时,房屋面积是预测面积,但是业主房屋的实际面积应该以房管部门实际测量为准。”该工作人员说,这次因为办理房产证,需要房管部门重新测量房屋面积,发现房屋面积比购房合同上的面积多了2平方米,根据购房合同,业主们应该“多退少补”,这是合乎合同规定的。

而对此,李先生和一些居民则认为这种答复并不合理。“上一次已经多了一点,说是因为房管部门测量为准,这一次又测了一次,还是房管部门测量的,怎么又‘长’了?”

□业内人士 面积变化属正常不满合同可上诉

记者从开发区房管局了解到,每次测量时会有一些误差,可能会造成房屋面积的变化。

福山区一家房地产公司销售主管王先生说,房屋面积变化其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主要和每次测量的测量机构不同有关。“到底该不该补交购房费,应该看购房合同,如果合同中没有标明‘多退少补’的字样,业主就不必补交费用。”王先生说,如果有“多退少补”的字样,并且注明以房管部门测量为准,则应该补交相关费用。

王先生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住房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予支持。“根据这部法规,如果业主不满开发商的合同,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幸福十一村独生子女选房优惠取消 引村民质疑

烟台一小区物业与业主僵持 业主面临断电威胁

新农村建设 婚前老房婚后拆迁安置房应该归谁

交了物业费垃圾没人清 烟台一小区脏乱差引抱怨

烟台一小区管道被堵污水直溢 居民“草鸡”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