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青:征房产税应先取消土地出让金

攀枝花楼市网   2013-02-21 17:29

[摘要] 针对两会热点楼市调控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中央三年内不会取消限购令,征房产税的前提要先取消土地出让金,并提出了“三分法”解决房屋分配问题的建议。

对两会热点楼市调控话题,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中央三年内不会取消限购令,征房产税的前提要先取消土地出让金,并提出了“三分法”解决房屋分配问题的建议。

三年内限购令不会取消

叶青认为,中央不会在“十二五”期间取消限购令,即限购令还将延续三年。他提到,中央现在一直在强调实体经济,一旦放开限购令,这对实体经济又是一次打击,可能过几年实体经济变得更加稳固的时候,限购令才会慢慢降低或者扩大购房群体。

不过叶青也提到,楼市调控要把握好力度。最近地方政府出现一些政策微调动作,以及两会期间一些政协委员、常委提出的涉及政策松绑的建议,是在特殊情况下发出的声音,因此房地产调控的力度还要根据每一年经济的不同情况来确定,调控政策这几年可以适度地放开一点。

“楼市调控是必要的,去年严重炒房这种虚拟经济已经伤害了实体经济,房地产作为资金量非常大的虚拟经济,要进行非常有效的控制,不仅是保证房价下跌,还要保证楼市的健康成长,所以不能过度调控。”叶青向媒体表示。

征房产税应先取消土地出让金

针对此次两会代表热议的以征房产税取代限购,叶青认为,这种尝试是必要的,但是征房产税应先取消土地出让金。

叶青表示,老百姓住房的负担应该有一个科学的解决方案,政府收土地出让金的做法其实是不太合理的,购房者一交土地出让金70年的钱一下子就交完了,使得房子在生产环节或购买环节价格非常高,相反在使用过程中负担比较低,这也是造成房价很高的一个缘故。

“现在搞房产税,就是把原来一年要交的,换算成70年去交,这样就有利于使得房主的负担合理化。但是征房产税的前提,就是这个楼盘的地价不包括土地出让金,否则交了土地出让金又交税,就等于重复征税了。”

叶青还提到,房产税的征收不能搞差别化,应该负担均等化,人人都要负担。

“三分法”解决房屋分配问题

此次访谈,叶青还向记者介绍了其已经坚持提了三年的提案,即房屋分配应该采用1/3的廉租房,1/3市租房,1/3商品房的模式。

叶青认为,房地产市场应该按照不同的人群来进行界定。三分之一的低收入者,应该放弃买房的想法,由政府给他们提供廉租房。三分之一的中等收入者住市租房,就是住由市场提供的房子,这部分房子是由房地产投资租赁小区,这个房子盖起来一套都不卖,或者只卖一部分,主要是为那些需要租赁的人提供。三分之一的高收入者,他们有购房的能力,就去购买商品房,而这部分的房子也是由企业家负责。

“中国要有这样一个住房制度的远景和规划,在现在要告诉那些有不同收入的人,你要搞清楚你的收入状况按照目前的政策,到底是可以住廉租房,还是必须自己去租房子。这个政策定下来要透明,让大家自己去决定,你的收入可以住廉租房,就不要去买房子,如果你离廉租房的标准还差得很多,你收入比较高,那你自己去按揭买房子或者租房子,自己想办法。这是我的一个建议,房子应该由三大块组成。”叶青表示。

房产证上可以写几个名字

房产税征收对象

强军:市场对调控已产生依赖 老百姓买房需趁早

王楠:新“国五条”出台定调子 房价上涨是注定的

王楠:新“国五条”出台定调子 房价上涨是注定的

倪平:新国五条出台对烟台楼市影响不大 房价将微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